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稳保就业政策落实落地 企业勇挑重担开新局扩就业

2021-01-08 19:46: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由广东省人社厅主办的“广东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活动日前举行,10余家媒体到广东企业一线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招工稳岗以及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等。

  采风行媒体团在佛山采访时了解到,2020年1至11月,该市城镇新增就业80919人。据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根据佛山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牵头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佛山市疫情防控期间援企稳岗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健全特殊时期的就业政策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先补贴,后备案”的补贴发放模式,有效加快政策落地生效,全年预计发放就业补贴超过1亿元,涉及3万人,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促进就业、预防失业方面的实质性作用。

广东稳保就业政策落实落地 企业勇挑重担开新局扩就业_fororder_FF846DC7-AD12-4D68-8D2F-2567C71DBE72

格兰仕集团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粤仁宣 供图

  “休息期间,你们的岗位一个都不会少,你们所有的工资、待遇全部由企业负责。请大家放心。格兰仕是你们最大的家。”去年1月份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就面向全体员工干部发出慰问视频,承诺决不放弃任何一个湖北人、武汉人,对所有人员承诺“不裁员”“不减薪”。

  据介绍,2020年2月至12月,通过减半征收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格兰仕累计享受3811万元社保费减免。另外,因疫情间坚持不裁员并保留所有湖北籍员工岗位并按规定支付报酬,格兰仕还获得稳岗补贴137万元、复工复产补贴228万元、延迟复工补助1819元/人等本地相关援企稳岗补助。梁昭贤表示,政府的关心支持,增加了格兰仕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格兰仕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人才技能水平的提升和增资扩产,扩大就业岗位上。

  2020年12月,基于工业4.0、开源芯片两大科技项目的成熟推进与阶段性进展,格兰仕集团宣布面向全国再追加招聘5000人的计划,包括一线技工和智能制造、数据研发、算法工程师等方面高级人才岗位。

  采风行媒体团走进佛山市顺德区天品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见证了该公司把获得政策红利充分用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做法。

  据该公司总经理吴敬开介绍,该公司坚持践行“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的用人原则,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该公司积极调集相关防控物资,及时调整内部管理资源,保障员工及时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稳定员工就业岗位,实现全年“零裁员”。

  吴敬开透露,该公司不断接收来自湖南、广西、甘肃、青海、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务工人员超5000人次,为他们提供多元化工作岗位,目前已有部分员工走上技术或管理岗位。在接收、带动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自2018年12月以来,天品电器加大对四川贫困务工人员的接收力度,在顺德区政府、顺德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顺德区扶贫办的带领下,前后近20次通过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参与四川美姑、雷波、金阳等劳务输送招聘会,累积接收凉山州务工人员逾600人,现在职的凉山州务工人员逾100人。

  采风行媒体团在东莞采访时了解到,东莞市全面贯彻中央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工作要求,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疫情期间相继出台企业吸纳就业、员工返岗交通、机构帮助招工等各项补贴政策。同时全力实施2.0版“促进就业9条”,进一步强化各项政策措施,覆盖群体更广、条件门槛更低、补贴力度更大。2020年以来东莞市共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09亿元,惠及20.08万人次。东莞市还在全省率先完成社保退费,2月全省率先社保退费,三项社保险种为企业减负156.4亿元。

  在广东佳居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陈刚介绍,2020年2至6月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减半征收,按降费前的50%征收,即按政策规定的2.3%减半至1.15%,佳居乐2至12月共获减免逾132万元。佳居乐利用政策获得的红利,充分用到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升培训上,不但开展公司总部员工大培训,而且还组织全国近400家经销商技术骨干大轮训,有效地提升了佳居乐员工的技能水平。

广东稳保就业政策落实落地 企业勇挑重担开新局扩就业_fororder_5858A40A-9EBA-403E-96F7-18EA87A1FDB7

明安运动器材(东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粤仁宣 供图

  明安运动器材(东莞)有限公司的“共享用工”是典型的稳就业做法。据介绍,经政策引导,促成了明安公司与长安美泰公司达成“共享用工”协议,由明安公司从4月1日起分5批向美泰公司输送250名操作及装配岗位的普工,用工共享时间从4月上旬起至8月中旬止,基本满足美泰公司人员需求,切实为其缓解了生产压力。明安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生产有淡旺季,看到“共享用工”的作用明显,希望能持续这种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