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110三十五年受理报警救助超1亿宗

2021-01-11 10:4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州110三十五年受理报警救助超1亿宗_fororder_WechatIMG973

广州110载入“中华之最”。资料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公新文):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三十五年来,广州110共受理报警求助超1亿宗。110报警服务台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成为感知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窗口”、济危救难的第一响应力量。

  三十五年前,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受理范围既包括刑事治安案件,也包括交通事故、群众遇难遇险等需要公安机关帮助解决的问题。广州110开启了中国警务史上改革创新、科技强警的崭新时代。

  1996年3月,广州110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确认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

  1997年,为提升群众报警求助的响应速度,广州公安启动各区分局110电脑系统联网,开启110指挥工作计算机联网时代。   

  2002年,广州公安建立110指挥中心,使用广州110应急联动指挥系统。

  三十五年来,广州110指挥基层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万多名,截获、查获涉案机动车2.05万多辆,救助危难群众超41万人,报警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公安机关警务快速反应、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龙头。

广州110三十五年受理报警救助超1亿宗_fororder_WechatIMG974

上世纪80年代广州110成立。资料图

广州110三十五年受理报警救助超1亿宗_fororder_WechatIMG975

现在的110接警大厅。资料图

  110的开通,标志着公安工作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 广州公安打通勤务与指挥全链条环节,实现街面防控与应急处突力量有机结合,推动多警种、跨部门紧密协作;畅顺应急联动单位(市职能部门)以及铁路、机场等行业公安沟通协作渠道,实现信息互通、协同处置;整合50多种系统数据资源,集成110智能接处警、信息处理、动态勤务管理、移动警务指挥等多个功能模块,全新打造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推动移动警务在一线勤务中深度应用,指挥信息多方式、多渠道直达警务工作末梢,有力支撑110指挥调度工作智能化运转。

  下一步,广州公安将紧紧围绕更加高效、更加专业、更加智能服务群众、服务实战的目标,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开创110接报警服务新格局,着力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