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春·醒》醒狮精品展

2021-02-07 09:46: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春·醒》醒狮精品展,即日(5日)起至4月30日在广州塔一层环形展廊举行,免费对公众开放。

广州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春·醒》醒狮精品展_fororder_1

广州地标——广州塔与广东醒狮的完美结合(韩希 摄)

  本次展览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开展,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分为展柜精品陈列、场景式互动展示以及DIY体验区三个部分,以传统和创新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千年传承的醒狮文化,极具浓郁的广府年味。

  广州是国家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非遗资源丰富,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16项。“岭南之窗”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创办的文旅融合创新示范项目,从2020年8月8日启动以来,已举办了三期展览。通过在广州塔一楼常设的非遗展,有效地提升了非遗的能见度和广州塔的文化含量,已经成为广州市非遗传播、岭南文化推广的一张名片。

广州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春·醒》醒狮精品展_fororder_2

由狮子头组成的“福”字(韩希 摄)

  本次展览是“岭南之窗”项目的第四期展览,展览汇集众多醒狮精品,让人大饱眼福,可谓一场醒神之旅。在28个巨大展柜中,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紧扣“狮路传情”和“狮醒中国”两大主线,从狮子作为贡品在汉朝自西域经丝绸之路来到中原,历经千百年的演变,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狮舞文化艺术,乃至中国精神的象征,历史跨度近两千年,展品不仅涵括扎作、丝绸、陶瓷、珐琅、刺绣、玉雕、木雕等非遗传统技艺,还注入时尚创新元素,将醒狮文化的当代活力呈现出来,彰显历史名城广州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与独特魅力。

广州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春·醒》醒狮精品展_fororder_3

醒狮为婚庆助兴(韩希 摄)

  据历史记载,舞狮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南狮,又称醒狮、瑞狮,以广东醒狮最具代表性。2006年,广东醒狮入选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融武术、舞蹈、音乐、技巧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广东醒狮的特点,展品亮点纷呈。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除了醒狮精品之外,场景式互动展示也是本次展览的独特之处。从西关大屋的醒狮上门采青、新春开年的醒狮献瑞,到广府人家拜堂成亲情景的“婚庆狮”、春节民俗传统的许愿墙……不仅让人亲身体验浓浓的春节年味,更在欢乐中了解岭南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广州举办为期近3个月的《春·醒》醒狮精品展_fororder_4

各具特色的狮头(韩希 摄)

  展览还设置了一个DIY体验区,让游客观赏醒狮展览之余还可以动手画醒狮脸谱、彩绘3D打印狮头、剪纸狮头拼装、砌积木狮等趣味多多的亲子体验课堂,让大众爱上非遗,学习非遗,乐享非遗。

  主办方欢迎大家到广州塔看醒狮展,过吉祥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