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赛冠军陈嘉荣:选择技校让我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竞技平台

2021-02-08 18:36: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来自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的学生陈嘉荣,一举拿下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金牌。经历过校内选拔、省赛、国赛的陈嘉荣,如今已入围国家集训队。为争夺世赛门票而努力。每每回想自己的竞赛之路,陈嘉荣都不禁感慨:“庆幸自己选择就读技校,让自己能在世界技能大赛竞技平台上挑战自我。”

国赛冠军陈嘉荣:选择技校让我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竞技平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08165421

国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冠军陈嘉荣。受访者 供图

  2001年11月,陈嘉荣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在初中的时候,陈嘉荣喜欢上了摄影,常常与朋友一起到处拍摄。在兴趣中,他开始慢慢摸索后期修图、排版设计等。久而久之他喜欢上了设计,他发现原来自己可以自由地创作自己喜欢的东西。

  2017年9月陈嘉荣来到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学习计算机广告专业。同年11月,正逢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选拔。因为有摄影和设计基础,陈嘉荣在老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选拔,并成功入选校内集训班。这让喜欢设计的他有了更高的提升。

  但比赛之路并不顺利,竞赛班里高手云集,年龄最小、知识较弱的陈嘉荣在省赛选拔中落选,被安排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校内梯队选手。

  陈嘉荣没有气馁,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付出比其他人多出几倍的努力,研究技术要点和工序流程、外出调研实践、接触和了解新的时尚元素。

  “设计要学习很多理论知识和很多的实践”, 陈嘉荣说:“需要阅读大量书籍和浏览许多设计网站和去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到不同地方去增加自己的见识,对设计灵感的积累。施工的时候更是对工艺精益求精,大到板材切割,小到油漆面一点瑕疵都不能有。每天起早贪黑地训练,有时候一天时间都不够,我就熬夜通宵在实训室睡觉。”

  在训练中遇到技术难题时,陈嘉荣会来回和教练商讨,寻找“巧妙”的方法,然后走到工位里去实施验证效果,反反复复,直至完美为止,“困难不是一个阻碍,要用自己的实力去征服和挑战”。

  商品展示技术其实就是商品的橱窗展示。人类的瞬间只有两秒钟,瞬间记忆的内容只有经过注意才会被大脑意识到,进入一分钟的短时记忆。如何利用两秒钟把人吸引住,这需要商品展示设计者有非常独特新颖的设计思维。

  “真正的设计,不是随随便便来的,而是需要深思熟虑。”陈嘉荣说。在他看来,商品展示技术是一个注重商品营销的项目。为的是更好地展示产品,达到销售目的,所以市场营销和用户心理非常重要。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需要参赛选手在三天的十八个小时内完成五个模块的考核。在大赛开始之前,陈嘉荣在训练基地里进行封闭模拟训练,模拟比赛的场景,在5立方米的空间内进行橱窗设计及场景搭建。这是对能力、精力和耐力的三重考验,陈嘉荣需要有足够的艺术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美术功底才能设计出别出心裁的橱窗作品。

  回看自己的作品,陈嘉荣觉得,每次比赛都是在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遇到瓶颈期的时候会迷茫、会不知所措,但在比赛场上跟不同选手们同台竞技,可以学到不同的设计思维,自己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陈嘉荣已入围国家集训队,对于接下来的计划,他表示,新的目标是在集训队的比赛中力争第一,代表中国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当全国第一,代表国家出战世界,以前的我肯定是想都不敢想。” 陈嘉荣庆幸自己选择就读技校,让自己能有机会在世界技能大赛竞技平台上挑战自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