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春节期间广东用电量大幅增长

2021-02-20 10:40: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记者19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2月17日),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达5245.9万千瓦,较2020年和2019年春节假期分别同比增长22.4%、29.1%。全省用电量56亿千瓦时,较2020年和2019年春节假期分别同比增长16.4%、26.7%。

除夕当日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近两成

  因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导,留粤过年人数的增长直接拉动广东用电量大幅增长。除夕当天,全省用电量较去年增长13.9%,其中城乡居民用电电量更比去年增长近20%。春节假期期间广东省各行业用电量较以往均有较快增长。

春节期间广东用电量大幅增长_fororder_1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阳供电局组织专人对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配电房进行用电安全检查。(曾韵诗 摄)

  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有员工9万余名,今年有一半员工选择留守。该公司能源部经理杨敏杰介绍说,今年春节不停工,初四开始正常生产。为保障春节该公司4万多名员工的生产和生活用电,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阳供电局第一时间制定保电方案,同时组织配电运维人员和用电检查人员在节前到其厂区内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地进行“全面体检”,从线路设备、用户的受电装置及场所环境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在春节期间组织专人对厂区线路进行特巡特维,测温测负荷,清理树障等举措,落实春节期间“专人专线”应急值班工作,保障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生活用电无忧。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伯恩公司用电量与去年春节同比增长近三成。

第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

  据了解,广东省第二产业从大年初四开始逐渐复工,初一至初六期间,第二产业用电量日均增长率为10.8%,较未有疫情影响的2019年高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用电增速明显,较去年春节假期期间同比增长55.7%。制造业子行业中用电占比最高的前五大行业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超六成,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均超八成。

春节期间广东用电量大幅增长_fororder_2

春节期间,南方电网广东肇庆鼎湖供电局组织人员走访多家“春节不停工”企业,确保企业用电安全(梁智相 摄)

  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较去年春节假期期间同比增长近25%,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均超过30%。

  大年初五上,肇庆广宁县万通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留粤过年的30多名工人正操作着冲压机加工零部件。该公司董事长蔡木新说,公司去年11-12月份之间,接到有法国、德国、越南的产品订单,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公司在抓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确保了生产线的正常生产。春节期间当地供电部门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到公司检查电力供应情况,为企业生产用电提供了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