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2021-03-02 10:02: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3月1日,广州市南沙区与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车端感知与“城市大脑”融合应用。据悉,南沙区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广州南沙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_fororder_5FD574F8-B262-4087-93EA-85D2356EB03C

签约仪式现场。南沙宣 供图

  根据协议,南沙区政府将支持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的5G示范路段、车端感知系统,通过“城市大脑”平台汇聚小马智行、中科智城采集的车、路、人等相关数据,打造智慧的车、智慧的路。小马智行将提供自动驾驶车端感知数据,为城市交通组织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中科智城将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建设保障智慧城市正常运行的“数据联动中心”与“业务指挥中心”。

  南沙区将继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计划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根据企业的研发测试需求,划定区内所有双向两车道及以上路段、经特定许可的部分单行混行道路及无交通标志、标线道路作为测试道路。

  南沙还将依托广东省交通集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PPP模式投资约18.3亿元,在庆盛区块建设占地约475亩的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该测试基地将打造为集聚测试道路、车路协同设施、高精定位设施、测试数据中心、实验室群、测试运营企业和车辆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自动驾驶测试区和产业集聚区。

  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试点也有望在南沙加速落地。据介绍,南沙区将探索智能网联模式下新型出行服务和货运服务模式,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南沙注册主体申报出租车、网约车、货运营运许可,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环卫、无人配送、即停零售等领域商业化应用。

  此外,南沙将推动测试道路进行车路协同改造,建设基于可计算数字化路网的“交通大脑”,并建设运营符合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编组测试及无人化运营安全性、稳定性要求的5G专网,同时建设智慧公交示范线。

  据悉,截止到2020年底,南沙区累计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达90.7公里,约占全市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的58%,位居全市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