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江门恩平市全面提升师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识

2021-03-03 09:17: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李渊深):记者从广东江门恩平市获悉,该市以中小学、中职学校为主战场,围绕禁毒“八个一”宣教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多样性、创新性、广泛性的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全面加强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青少年学生禁毒宣传品牌,提升师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识,建设无毒校园。

广东江门恩平市全面提升师生禁毒防毒拒毒意识_fororder_校园禁毒活动 (12)

恩平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禁毒活动。通讯员 供图

  多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宣教活动

  开学第一天,恩平市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规定动作”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恩城地区小学校长为师生上禁毒教育的思政第一课。恩平海外联谊学校召开《远离毒品,共享阳光》主题班会课。课堂上,通过观看禁毒视频、表演小品《学会向毒品说“不”》和快板《争做禁毒小卫士》、歌唱《禁毒拍手歌》、展示禁毒手抄报和书法作品等形式,使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禁毒思想洗礼,切实增强了拒毒防毒的意识,获得良好的效果。

  开展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

  恩平市各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各种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其中,那吉中学联合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会区禁毒办联合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禁毒宣传大讲堂、参观毒品长廊、禁毒知识现场问答有奖、发放宣传单张等形式,加深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拒毒意识。大槐中心小学、恩城二中等学校把学生带到禁毒主题公园或禁毒宣教室现场教学,开展禁毒宣誓和签名仪式,让学生在直观可感的现场学习中进一步增强拒毒的自觉性。

  广泛开展家校联动的宣教活动

  横陂中学、恩城联合小学等学校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形式,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观看禁毒教育专题影片,“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大槐镇中心小学在学校的禁毒主题公园开展“绿色人生,健康成长”禁毒活动,学校1308名学生参加禁毒宣誓活动,共同向毒品说“不”,并郑重承诺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御毒品,成为一名“禁毒宣传小先锋”。在2021年寒假前恩平市教育局印发了6万多份致家长一封信和禁毒宣传海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将禁毒宣传工作向社区、村委延伸,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着力构建家校联动禁毒教育宣传共同体,携手合力共筑禁毒防火墙。

  创新禁毒工作宣传渠道

  恩平市还举办“绿色无毒,健康成长”中小学禁毒微视频大赛、开展青骄第二课堂禁毒名师TALK“一堂禁毒课”作品征集活动和恩平市中小学“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漫画优秀作品集征集活动等大型活动,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矩阵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创新禁毒宣传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