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

2021-05-29 14:51: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孔建华):5月28日,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暨“云中高职”战略发布会在广东珠海举办。本次峰会以“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为主题,来自教育部门主管单位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多所职业院校主管领导等五百余位嘉宾,围绕探索高职数字化发展新战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智慧校园建设新方案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发布仪式

《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发布仪式。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现场发布《云中高职研究与实践报告》。报告从职业教育现状、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云中高职”建设方案和“云中广科”建设成果四个方向,展示了华为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合作模式与合作成果。报告主要围绕“云中高职”理念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落地成果,以华为携手广科院在人才培养和智慧校园建设中取得的实践案例作为全国各地职业学院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和示范,引领职业院校完成数字化转型。现场还进行了《鲲鹏人才培养联盟意向书》签署仪式和云中高职样板点揭牌仪式。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表示,华为将持续推进“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结未来”的价值主张,一方面用领先的信息技术支撑各院校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另一方面与各院校深化产教融合,为各个行业培养信息化相关人才,助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广东省教育厅职终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

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

  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峰会紧密结合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国家“十四五” 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聚焦技术赋能的意义价值,共议“云中高职”建设新形态。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有益经验。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仕初从校企合作的视角表达了对“云中高职”未来发展的期盼。广科院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搭建起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沟通平台,与企业和生态伙伴携手抢抓历史机遇,创造更多合作空间,共同开启高职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龙图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龙图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龙图分享了广科院在探索高职院校数字化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他表示,目前广科院已与华为携手在四大领域探索高职发展之道。具体来说,一是通过多方合作共建鲲鹏数字学院、合力打造“云中广科”智慧校园、联合创建“职业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形成校企合作生态圈,探索出产教融合共育人才新模式;二是以专业群服务国家战略,成立鲲鹏数字学院,构建鲲鹏产业生态人才培养体系和云中实训智慧教学新模式;三是运用华为云技术建设智慧校园,助推校园数据治理落地的同时,引领高职院校携手打造智慧治理新生态;四是携手华为公司、教育行业领先企业和单位,共同成立云中高职研究院,助力数字化产教融合的机制体制创新。未来广科院将不断深化与华为的合作,以“迈向世界一流”的新战略、“多方合作,推动产业与城市升级”的新模式,以及建设“云中高职”的新成果,来打造数字化产教融合新平台,探索智慧化高职教育新形态。

全国数字化产教融合峰会在广东珠海举办_fororder_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袁洪志,从高职院校质量监测系统建设的角度出发,对大数据时代下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做了分享。他表示,当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要在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与质量监测系统,实现校本数据中心实时对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记录检测学校教育教学状态和变化,用大数据平台支撑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大会还邀请了多位职业院校领导就职业院校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实施方向分享了实践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