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阳江:税惠“添薪”赋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再提速

2021-06-09 10:0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伍飞霏 陈文帅):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3号),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优惠力度,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广东阳江:税惠“添薪”赋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再提速_fororder_1

税惠为企业创新发展赢得良好资金支持。通讯员 供图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阳江高新区冶炼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新设备、新工艺、新钢种的研发投入,年销售收入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企业研发费用金额预计同比增长5.5%左右,按照新政策有关规定,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如此一来,该公司可以提前到今年10月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有效盘活企业现金流,为企业创新发展赢得良好的资金支持。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2020年阳江全市有128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到6.52亿元。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出台的政策优惠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企业对产品竞争力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初步预计全市2021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将达到143户,加计扣除金额将超过7.2亿元。

  据了解,政策出台后,阳江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展政策推送服务,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途径,及时向企业宣传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同时,面对企业的困惑和需求,该局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在精细服务方面持续发力,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收秘书”服务团队进行精准辅导,对健全会计核算,准确归集、管理、扣除研发费用以及“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等具体操作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精准协调解决涉税问题,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服务理念转变,确保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政策“一点明”,税惠“无忧享”。

  除此之外,阳江市税务局还加强对税收大数据的筛选运用,以数据“画像”方式,通过实地查看这些公司近年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成果以及生产应用情况,比如获得了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具体情况,研判企业的切实需求,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实现“税收政策精准落实、涉税风险主动化解、办税事项高效办结”,帮助企业熟悉政策“明白账”,确保红利精准“落袋”。

  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小型民用电泵实力最强的制造商之一,也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性能和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出口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财务经理张柳红向记者介绍,企业能及时享受到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对于企业盘活资金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制定了规划,接下来我们准备把‘减’下来的钱用来增投到产品技术研发中,开发新技术和生产工艺模块,进一步转化科研成果,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张柳红表示。

  阳江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对填补我国制造业体系的结构漏洞、推动中国‘制造’向‘智造’能力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