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

2021-06-27 09:59: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江轩):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来到江门恩平市,在这里无论是街道、社区村居、学校、旅游景区、农场,各种禁毒宣传蔚然成风,全民禁毒深入人心。自去年以来,恩平市各级部门全面推进“党管禁毒、保障禁毒、铁腕禁毒、全民禁毒、标本禁毒”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东城镇社区禁毒主题公园.JPG

东城镇社区禁毒主题公园。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自2020年9月,恩平市被国家禁毒委列为禁毒重点关注地区以来,恩平市委市政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追究、强化保障落实、强化清查打击、强化戒治管控、强化帮扶救助、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科技创新等八大强化措施,将禁毒“摘帽”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重点整治指挥机构,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效部署、高站位压实禁毒工作责任,不断推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东城镇中学禁毒主题公园.JPG

东城镇中学禁毒主题公园

  恩平市镇(街)设立禁毒一体化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增加至128人;组建一村(居)一辅警专职队伍,实现零的突破;市禁毒办联合团市委、各镇(街)加强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恩平市支部建设,目前全市已登记禁毒志愿者增加至10439人。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牛江镇就业帮扶基地小康农场.JPG

牛江镇就业帮扶基地小康农场

  通过整治,恩平市在广东省、江门市禁毒部门的帮扶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禁毒委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推动形成“党政主导、层级落实、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市、镇(街)两级党委政府上下联动,并延伸至村(居),形成“市—镇(街)—村(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本市毒品治理长效机制。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吸毒康复人员阿棠在牛江镇就业帮扶基地小康农场学习种植技术.JPG

吸毒康复人员阿棠在牛江镇就业帮扶基地小康农场学习种植技术

  2020年6月,在公安部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组织江门禁毒部门警方在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的配合下,成功捣毁-个“K粉”制毒场,共抓获制贩毒嫌疑人26名,查处吸毒人员51名,缴获制毒物品800千克及制毒设备一批,缴获毒品氯胺酮约1公斤,毒资人民币13万元。该案件的侦破,从根源上切断了恩平市毒品流入的渠道,毒品的断供促使消费市场的全面萎缩,对推进重点整治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东城镇邑康家园禁毒中心.JPG

东城镇邑康家园禁毒中心

  各镇(街)以邑康家园为阵地,紧紧依托广东省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打造禁毒专职人员、禁毒专业社工、一村(居)一辅警三支队伍,实行现市、镇(街)、村(居)、村(居)民小组四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所内提前介入、出所无缝对接、分类分级管控、病残应收尽收、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五项机制举措,全面实现对戒毒出所721名社戒社康人员综合执行率达100%,没有出现肇事肇祸案事件。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良西镇花海景区禁毒宣传教育阵地.JPG

良西镇花海景区禁毒宣传教育阵地

  构建以镇(街)、场所、成员单位牵头,万名禁毒志愿者、社工、禁毒妈妈联盟等团体共同参与的宣传队伍,形成场所、企业、单位、家庭、村居、学校等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模式,通过派送手册折页、知识宣讲、现身说法、以案说法、重要节点主题活动、“全民禁毒树新风”粤剧小戏巡演、共唱禁毒歌、禁毒手机彩铃、共绘一墙画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识毒、防毒、拒毒知识送入千家万户,激励社会大众参与禁毒工作,大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禁毒的认知度和关注度。

江门恩平市:铁腕禁毒成效卓著_fororder_那吉潭角村委会村居禁毒主题公园.JPG

那吉潭角村委会村居禁毒主题公园

  此外,恩平充分发挥市级三位一体禁毒教育基地的辐射影响作用,建成主题公园、宣传长廊、学校宣教室等各类禁毒教育阵地100多个;开辟禁毒公交线路,利用公交车、公交站点推广禁毒宣传;在市各重要出入口、主干道设置了大中型禁毒广告牌73块;在全市各商业场所的广告屏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宣传视频和标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