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贸促会四举措推进与印尼经贸合作

2021-12-24 09:48: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12月23日下午,由广东省贸促会与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广东)—印尼国际商机推介会举行。

广东省贸促会四举措推进与印尼经贸合作_fororder_99

会议现场。图片均有广东省贸促会提供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旨在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印尼双边经贸合作,为广东和印尼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渠道,同时也是广东省贸促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来自印尼、广东等地的超过300位政府官员、金融机构主管、商协会代表、企业家及媒体代表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参会,围绕“中印尼合作新机遇”的主题开展交流对话,共谋商机,共为两地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广东省贸促会四举措推进与印尼经贸合作_fororder_9-1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

  “印尼与广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作基础扎实,经济互补性强。2020年,广东和印尼贸易额超过1100亿人民币。2021年前三季度粤印尼贸易额同比增长35.54%,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表示,本次活动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正式实施之际举办,将帮助双边企业抢抓合作发展机遇。接下来,广东省贸促会将围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积极推动两地工商界在四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往来。一是找准优势互补发力点,发挥广东在资金、技术上的优势,支持印尼四大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广东企业参与印尼公路、港口、电信、能源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工程建设,助力印尼建设“全球海洋支点”。二是打造产能合作汇合点,在继续深化农业、采矿业、加工业以及造船业等领域合作的同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海洋工程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技术领域,拓展新的合作商机。三是搭建产业合作承载点,共同开展产业研究、落地谋划,研究探索共建工业园区,打造支持企业集群式组团出海平台载体,形成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共同锻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韧跨境产业链、延长价值链。四是拓展扩大贸易增长点,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巨大贸易创造效应,举办多频次、专业化、高质量的经贸对接交流活动,创造贸易商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食品饮料、化工塑料、箱包皮具、家具玩具等双向贸易。 

广东省贸促会四举措推进与印尼经贸合作_fororder_9-2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

  据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介绍,印尼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拥有2.72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同时也有着东盟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量,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印尼方尤为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自2021年9月6日起,印度尼西亚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启动中印尼本币结算(LCS)合作框架,此举是两国央行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形成人民币/印尼卢比直接报价,扩大两国经贸往来中本币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广东省贸促会四举措推进与印尼经贸合作_fororder_9

广东省贸促会与中国印尼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会上,广东省贸促会与中国印尼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方位推动广东与印尼及RCEP国家的多领域合作,为两地企业搭建更多经贸合作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