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2022-03-13 14:42: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宋莉莉 陈新):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3月12日在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举行。

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_fororder_1

思政研讨会现场 供图 暨南大学

  此次思政研讨会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以“主题报告+专家报告+圆桌论坛”形式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

  暨南大学宋献中校长在致辞时表示,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深挖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各类课程如何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是包括会计学在内的所有学科人才培养亟待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议题。中国会计学会主办本次研讨会,将为会计学界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新会计与专业课程思政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财政部会计司原司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杨敏致辞时要求,要找准课程思政与会计教育教学的结合点,不折不扣贯彻课程思政的有关要求,提升会计教育的思政性,同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会计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为会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随后进行了主题论坛,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以《新会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要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创新为牵引的绿色经济转型与数字经济转型是重要的两个发展引擎,要需要培养具有数字化和绿色化思维、跨学科知识整合能力的复合型新会计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传统文化嵌入式的财务管理教学》,他以人民大学、春天、环保和公益四个故事引入,结合自身经验、旁征博引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影响财务管理教学的方方面面。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围绕《以“五要素”重构公司财务决策体系——兼谈如何拓展公司财务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展开论述,他认为要从风险收益对称性要素、市场公平竞争要素、利益兼容性要素、国家政治制度和政策契合性要素和创新性发展要素入手重构公司财务决策分析框架,强调公司财务决策必须服从党的领导,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则以《典范与思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课程思政的表达与实现》为题,介绍会计类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并分享了会计学院的具体教学案例。

  随后的大会专家报告环节,暨南大学教授谭有超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文韵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会计课程思政课的经验分享。

  在圆桌论坛上,来自线上和线下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展开讨论。

  此次大会的线上参与人数累计达4.6万人,会议围绕新会计和课程思政两个问题,达成了很多共识,对新会计有了新的认识,对课程思政的范围和边界也有新的认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