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馆群再添新成员

2022-09-09 10:03: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9月8日,2943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正佳星”暨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开馆仪式在广州举行。“正佳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因企业集团从事公益教育而命名的小行星。仪式上还宣布了“正佳星球”两位新成员——正佳科学馆与正佳天文馆的正式开馆,“科学馆”与“天文馆”将结合原有的“自然馆”、“海洋馆”和 “雨林馆”,全力支持广州2025年“博物馆之城”建设。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馆群再添新成员_fororder_“正佳星”模型揭幕.JPG

“正佳星”模型揭幕。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1997年6月26日,一枚小行星在国家天文台的兴隆观测站被探测记录在册,获得永久正式编号29438。今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这枚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正佳星”。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馆群再添新成员_fororder_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颁发小行星证书及轨道图铜牌.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颁发小行星证书及轨道图铜牌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委员朱进博士于活动现场宣读了小行星命名公报,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及轨道图铜牌。据介绍,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批,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表示:“‘正佳星’的命名是国家天文台以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正佳企业集团、致力以公益场馆建设的形式、推动天文科普、研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馈赠。‘正佳星’遨游环宇,永不停息,这种特质,也为正佳集团各类科普场馆的建设和运行,赋予了严肃、崇高和永久的含义。”

  国家天文台原副台长、巡天观测和30米望远镜研发研究团首席研究员薛随建博士现场分享了“正佳星”发现的故事。据薛博士介绍,早在1997年,当时一颗代号为B06988的天体被确认是一个新发现的小行星,并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的暂定编号1997MV。此后,科研团组加强了对1997MV的追踪观测,并在以后多次“捕捉”到它。最终,基于BATC累积的观测数据,可以准确定出它的运行轨道后,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公布赋予1997MV永久正式编号为29438,并且其命名权归属于国家天文台施密特小行星发现团组。今年2月28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并发布公报通告国际社会,小行星1997MV(编号29438)正式命名为“正佳星”。

  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在仪式现场表示:“想象力是正佳铭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作为广州潮流地标,正佳广场一直致力于打造想象力新商业,把文化、创意和梦想融进不同业态,为人们创造更多快乐和幸福。”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馆群再添新成员_fororder_【必选】天文教育基地揭牌仪式.JPG

正佳天文教育中心揭牌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馆群再添新成员_fororder_【必选】正佳科学馆、天文馆开馆开馆仪式.JPG

正佳科学馆、天文馆开馆

  同日,正佳天文教育中心揭牌,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宣布正式开馆。正佳科学馆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位于正佳广场北中庭六楼及七楼区域,以“探索科学‧启迪心智”为核心理念,集娱乐、科学、教育、互动于一体,包含世界最大规模的柯氏力大转盘、全球首创的马德堡半球体验、三重悬浮术等亮点。正佳天文馆位于正佳广场七楼西北侧及八楼天台,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穿梭星海‧仰观苍穹”为核心理念。观众可以躺卧在青草地上,仰望星空,聆听历代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奥秘的感人故事;更可以进入“仰星殿”中,穿梭星海,欣赏银河的亮丽,体验伸手摘星、超新星在头顶爆发的震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