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数字化赋能广东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7 10:38:00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积极部署数字经济发展任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其中广东就提出,新推动 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目前广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如何? 数字化又如何赋能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带着疑问,总台记者走访了广东多家企业。

从“制造”到“智造” 数字化赋能广东企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胶丝厂.JPG

通过数字化“加持” 新华胶丝厂打破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活动方供图)

  在广东新会新华胶丝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坐在控制室内轻点鼠标,关于尼龙单丝产品的生产进度、质量信息、设备状态等数据就都全出现在电脑中,工人们不需要“两头跑”就能轻松掌握生产线上的实时信息。通过数字化“加持”,新华胶丝厂打破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实现了生产、计划、质检、仓储等多方面管理提升。

  “我们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对机台上所有的参数、所有的设备的进行一个改造。加入了系统以后,我可以实时进行监控,车间的机台每一部分都有实时的监控。另外,这边的系统还有对产品进行质检的功能,我们现在每一条丝都要进行检测,为了直径的均匀。”企业研发主任杨荣杰介绍说。

  对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通过“上云用云”,完成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能够实现降本增效,找到新的发展机遇。而一个企业若想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还需要产业链企业集群化发展。由于数字化转型前期存在投入大、难度大、建设效果难预料等问题,不少企业存在着不想转、不敢转的问题。因此,龙头企业的转型也为上下游中小企业转型提供了样板。

  造纸行业具有高污染、高耗能的特点,作为造纸龙头企业,维达纸业也曾面临工艺复杂,传统手段难以突破能耗、质量控制,供应链难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等问题。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现如今的维达造纸工厂,工业AI模型通过对每个时间段的能耗进行约束,得出设备的启停计划,进而计算出人工无法实现的错峰用电计划,为工厂降低用电成本。

  “有一些传统企业会经常讲我没有数据,这个这些设备也产生不了数据,那我们就通过云上的一些能力,包括我们AI软件的能力,把它数据拿到手里来。然后这个数据拿到手上之后怎么用?怎么产生商业价值?怎么变现?我们再把这一块给到企业,去赋能企业。”华为云广东粤西总经理李祥表示。

  数字化转型难点往往在于“转型”二字。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单单在数据采集阶段就需要将大量的老旧设备进行改造,不仅需要可靠的技术支撑,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对于广汽这样的传统车企而言,转型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如何真正让业务在数字空间完成。

从“制造”到“智造” 数字化赋能广东企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汽车.JPG

传统车企的数字化转型(活动方供图)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关乔告诉记者:“原来我们都很多人都认为就是可能在线上去工作就数字化转型,实际上不是的,现在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要业务在数字空间完成。实际上我们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一是说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那么第二就是说数字化转型以后,这个数据你必须要治理,要大家都用同样的数据,都在同一个系统里面协同工作。数字化转型伴随着的是流程再造,什么是跟这个数字化转型以后相匹配的设计开发流程呢?我们现在也是在一边做一边学习。”

  如何加速工业数字化发展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命题。纵观数实融合演变至今,数字化技术已经渗透到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如何凝聚产业链多方力量、推动应用现代化,已成为行业共识。就在日前,一场以“数智深耕 让美好发生”为主题的城市峰会在广州举办,多位工业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会上还成立了应用现代化产业联盟之工业数字化创新联合体。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协同发力,以数字化提升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将会是他们下一步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文 林丽丽 戴威 彭安若)

编辑:林丽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