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市做好对境外来穗人员防控 严防疫情输入

2020-03-20 16:47: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从19日广州市防控疫情新闻通气会获悉,为防范新冠疫情的输入,广州市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入境人员防控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韩希 摄)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韩希 摄)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会上介绍说,广州市专门成立市入境人员服务工作专班,由副市长牵头任组长,市商务局负责统筹协调,市直多个部门和各区政府,以及广州海关、广州边检总站、省机场集团为成员单位。目前市、区两级每天出动约640人,全力保障入境人员转运和指定中转点服务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将入境旅客接回目的地,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滞留时间。

  高裕跃表示,按照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广州市从17日零时开始对所有从国外入境来穗的中国籍旅客,以及在来穗之前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德国、法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泰国、菲律宾、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与此同时,对经广东口岸入境广州的所有旅客全部采用专车转运,从19日零时开始全部进行免费的核酸检测。对从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的旅客,每天通过海关、边检、交通、电信部门以及社区摸查等大数据比对和排查,及时发现入境服务对象,纳入社区防控管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生物局副局长魏敏(韩希 摄)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韩希 摄)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说,广州市是通过“四个无缝对接”来稳妥地开展入境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

  这四个无缝对接包括:

  首先是与旅客目的地无缝对接,加快流转速度运转效率。在白云机场安排全市共安排了260台车辆全天运作,每小时或每满20人发车,确保第一时间将入境旅客接回目的地,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滞留机场的时间。

  第二是与社区防控体系无缝对接,确保医学观察措施落地。各区在转送过程中采集旅客基本信息,由入境人员服务组迅速推送给旅客目的地社区,社区三人工作组接到信息后,立即到旅客住址进行核实评估,是否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迅速反馈,合格的由所在区安排专人专车将旅客送到家里。

  对不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目前全市各区已经指定了40家集中医学观察酒店,专门提供集中医学观察,广州市将安排专车将旅客送到这些酒店集中医学观察。

  第三是与省内外市口岸城市无缝对接,及时接回从省内其他口岸入境的本市旅客。组建工作专班在深圳、珠海等省内口岸城市驻点,深圳口岸每天安排4趟车,珠海口岸每天安排2趟车,及时接返目的地为我市的入境旅客。仅3月12至17日,外市口岸接送组一共接返来自19个国家的502名入境旅客。

  第四是与各地驻粤、驻穗办事处以及机场、火车站等无缝对接,确保省外旅客出行安全。

  一是对于省外旅客,需要在白云机场中转前往外地的,直接留在机场指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等候中转。二是需要离开机场的,派专车转送到各区的指定酒店,经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将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将旅客送往目的地:①由目的地指挥部驻粤、驻穗办事处安排专车接送的,可乘专车离开;②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开的,由旅客签订按计划前往目的地的承诺书,在工作人员核对去程车票、机票等行程信息后,安排专人专车将旅客送往机场、车站。机场、车站指定专人对接,确保将其送上交通工具。广州市及时这部分旅客的相关健康信息推送给目的地指挥部。③确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按原计划前往目的地的,就地集中医学观察14天。

  作为疾控部门,广州市卫健委协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在机场内设置4个医疗保障点,每天固定安排医务人员和救护车等专业力量24小时不间断提供医疗救助服务。市胸科医院、市八医院、广医附二院(亚运城院区)、花都区人民医院(新华院区)作为一线医院承担入境发热旅客的排查和诊治任务,广州急救中心24小时值守,负责入境发热旅客的转运,派出21辆负压救护车投入转运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卫健委处长刘华玲(韩希 摄)

广州市卫健委处长刘华玲(韩希 摄)

  广州卫健委刘华玲处长表示,截至3月18日,广州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其中菲律宾和英国各4例、泰国和法国各2例,上述境外输入病例均已转运到市八医院隔离治疗。市、区疾控中心会同海关、公安、交通部门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甄别、追踪、管理工作,已甄别密切接触者200余人,疾控部门及时落实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等防控工作,目前暂未发现续发病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