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对标全球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2020-04-01 08:29:38 来源:新华网 责编:冯钰颖

  新华网广州3月31日电(卢鉴 陈雪莹)超过240个重大项目入驻签约、集中动工、开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800亿元……3月31日,“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度重点项目密集动工,标志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速起航。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分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珠江南岸的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构成了创新集聚区,珠江北岸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构成了产业融合发展区,涉及海珠、黄埔、天河、番禺四个行政区。目前,在琶洲核心片区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一大批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头部企业。

  现场,一串串影响广州未来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的利好数字接连宣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嘉宾们见证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电子揭牌仪式,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度重点项目宣布开工。据悉,此次活动涉及项目超240个,总投资额超5800亿元。其中现场签署入驻协议项目98个,总投资额近3000亿元;开业项目44个,总投资额超700亿元;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

广州:对标全球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现场,嘉宾共同见证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电子揭牌、签署入驻协议、开业和开工。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广州将以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建设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数字重塑世界、数字领跑未来。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曹达华说,广东省大湾区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广州试验区建设发展,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试验区的发展必将驶上快车道,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该试验区的建设离不开产学研界等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意义重大,它将开启广州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华南理工大学正在牵头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引领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学科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