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全力以赴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2020-04-10 17:23: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小平10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升级,广州市通过对原有防控手段进行效果评估、科学研判防控风险,主动、及时发现了新的防控风险点,并且根据防控需要,在不断调整防控策略中,实现了不同阶段的精准防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788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小平。摄影 朱子荣

  据了解,自3月15日广州市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截至4月9日24时,广州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4例,其中,中国籍占89例,外国籍25例。

  据唐小平介绍,结合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病例信息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专家评估出了境外输入疫情高风险国家及高风险航班。比如发现较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埃塞俄比亚到广州的ET606航班。广州果断采取措施,对疾控专家评估为高风险入境群体采取了三个“全部”的做法,加强排查管理:

  一是追溯性的对3月8日后入境人员全部排查、检测。为了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隐患,于3月23日颁布市政府7号通告,对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包括中国籍和外国籍)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对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全部集中隔离、检测。对评估为高风险航班的入境人员,全部调整为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进一步进行健康观察,均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三是从4月5日起,对之前在穗的或新近入境的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排查、检测。截至4月9日,全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无论何时入境,全部人员纳入健康管理,均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近日,已经陆续报告确诊病例。

  唐小平表示,广州通过大排查,全力以赴实现“尽早发现,尽早报告,尽早隔离,尽早救治”的防控目标。对于排查出的每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广州市卫健委及早开展深入流行病学调查并作出预判,最大范围地甄别出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经追踪到1864名密切接触者,并一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扩大排查出高风险场所1799名相关人员,亦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病例涉及到的活动区域、场所、社区,第一时间进行终末消毒,开展了外环境监测,采集13689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据了解,目前,广州3月8日以后的入境人员,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均在有效健康管理中,新入境人员已经处于闭环管理中,病例所涉及的活动场所都进行了终末消毒,对日常公共场所和病例相关活动场所的外环境监测尚未发现新冠病毒踪迹。

  专家评估认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国际疫情呈暴发、激增态势,广州经济活跃、对外交往频繁,外防输入的压力较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