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州海事局落实国际航线船舶船员换班工作 严防疫情经水路输入

2020-04-17 08:11: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通讯员 宋腾飞、李继荣):4月12日下午3时30分,由澳大利亚开往广州的中国籍船舶“荷花海”轮(载重吨115079吨,船长254米)在广州新沙海事处“海巡09148”的密切监护下,按计划顺利靠泊广州新沙港2号泊位。该轮23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大部分船员的服务合同将于近期到期,船方负责人向主管部门申请在新沙港码头进行船员换班,有20名中国籍船员离船,19名中国籍船员上船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893.JPG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做好船员防疫工作。通讯员 供图

  4月13日上午10时,广州新沙海事处联合新沙海关、新沙边检、新沙派出所等口岸部门,按照《广州市新冠肺炎经水路境外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来到“荷花海”轮靠泊码头,开展船员信息收集、核酸采样、风险评估等多项防疫工作。4月14日,了解到该船准备离船的20名中国籍船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4月15日上午,广州新沙海事处联合新沙海关、新沙边检、新沙派出所等口岸部门,依次完成对19名接班船员展开严格的防疫检测,船员证书、护照等证件核查,19名船员体征正常,各项证书合格,顺利登船接班。下午2时30分,“荷花海”轮完成交接班,20名船员按计划离船。荷花海轮20名中国籍休假船员离开上一港已超过14天,并且核酸检测合格(阴性),已安排集中入住广州市黄埔区酒店。

  据了解,广州海事部门在大力落实支持港口和航运单位复工复产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控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工作。收到“荷花海”轮由境外驶入新沙港,且有大量船员换班信息后,广州新沙海事处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加强与海关、边检等相关部门协作,实施水上岸上协同监管,开展线上业务办理,持续关注交接班船员身体状况,严防疫情水路输入。海事执法人员在智慧海事平台中将该船标注为“重点关注船舶”,密切关注其船舶动态;通过“单一窗口”线上办理进出港申报和船舶载运货物进出港申报等进出口岸手续,减少船员上岸人与人接触环节;该船进入新沙港区附近水域时,派出海巡船进行护航,强化水上安全监管,同时通过智慧海事平台、CCTV远程监控平台展开联合监控;该船靠港后,及时派出工作组,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协作,全力做好严防境外疫情水路输入联防联控工作;通过网络、传真等方式,无接触检查船舶航行日志、轮机日志等文书;借助“智慧海事之眼”在线完成船上人员信息核查和健康信息登记。

  据了解,广州海事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工作要求,全力打好严防疫情水路输入攻坚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