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在广州黄埔开园

2020-04-29 15:33: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范敏玲):根据广州市级农业公园创建工作部署,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以下简称“隆平公园”)4月28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大吉沙岛开园。目前,园内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田已完成160亩早稻种植工作,而大吉沙全岛优质水稻种植工作也将在5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岛上将呈现绿色休闲、生机盎然的千亩都市田园风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114.JPG

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水稻试验田航拍图 。摄影 方伟文

  据了解,隆平公园由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题名,规划面积约6662亩,包含大吉沙、长洲、深井等三大片区,打造集农业、科研、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

  隆平公园大吉沙片区,将种植1300亩高标水田,其中包括160亩国家杂交水稻试验田,该试验田已成为广东省唯一被纳入全国28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点的项目。2月26日,隆平公园开耕后,短短两个月,葛林美集团专家团队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下完成160亩试验田早稻种植,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开展无人机撒播、机械直播和旱地直播技术应用示范推广。

  此外,广州黄埔文化集团还同步推进全岛水稻的育秧及插秧准备工作,计划5月下旬完成全岛种植,预计6月底可形成千亩以上连片的水田景观。其中,杂交水稻试验田计划7月中下旬进行早稻收割。公园开耕时,袁隆平发来贺信提出力争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并寄予促进华南地区粮食生产大幅增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厚望。

  大吉沙岛是广州东部、临近珠江入海口的一颗绿色明珠。随着隆平公园项目落户建设,江心岛成功升级为“都市锦田”。黄埔区正在全力推进大吉沙岛垦造水田的水稻种植管护和岛上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公园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岛内耕地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打造旅游休闲胜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隆平公园长洲片区、深井片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中,不久将启动长洲片区建设,打造黄埔院士港。“相信不用多久,这里会有最自然田园风光、最清新的泥土气息、最美好的农事体验。”项目投资方、黄埔文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隆平公园将成为广大城市居民亲密接触大自然、农业生态环境,了解农业智能化生产的现代都市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