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五一”游黄埔,外籍志愿者小哥来服务

2020-05-04 13:52: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钟燚):“你好,欢迎来香雪公园!”5月1日一大早,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香雪公园入口处,身着黄埔志愿者“绿马甲”的吕威廉向刚入园的游客热情地打招呼,递去游园指引。游客称赞道:“你中文说得真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162.JPG

吕威廉为游客提供指引。摄影 肖昆华

  吕威廉是来自安哥拉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专业,居住在黄埔区联和街道。在黄埔志愿者队伍中,吕威廉是一个新晋的“志愿者达人”,上个月,他主动到黄埔区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参加志愿服务。吕威廉说,自己只是做了很平常的事,“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为做好“五一”期间景区游客服务,共青团黄埔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向社会招募外语青年志愿者,协助区内4大景区做好外籍游客相关翻译志愿服务,吕威廉就是其中一位。

  “昨天我们刚发出通知,威廉就主动找到我们,说要报名参加。”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传根说,“今天早上8点不到,他就在地铁口等我们了,工作干劲十足!”

  “我想帮助其他外国朋友,为他们提供入园指引,教他们如何申报穗康码,如何检测体温、使用园内公共设施等。”吕威廉说,自己来中国五年了,期间受到很多人的关心,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他得到了黄埔区委外办和社区提供的良好服务,一直想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回报社会。“同时,我也想通过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更多的人,不要去相信那些谣言,我们在这边的生活一切正常。”

  谈话间,一位带小孩的游客引起了吕威廉的注意,他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对方是想找洗手间,吕威廉随即为她指引方向。“志愿服务经常就是帮忙做一些看起来很小的事,但这些小事其实也很重要。”吕威廉说。

  “因为语言和文化的优势,在对外籍人士的服务中,留学生志愿者能起到非常好的沟通协调作用。中外志愿者携手,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刘传根说。

  吕威廉说,他早已把广州当做了第二故乡。“我特别喜欢广州,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和饮食。当你在一个地方有归属感时,你就会把它当做你的家。”

  吕威廉说,这几次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更近距离地了解他所生活的这个城市。“黄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有很多可以散步和锻炼身体的公园,而且黄埔有着数量庞大的科技公司,我觉得这里潜力巨大。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邀请我的朋友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吕威廉说,自己研究生毕业后也打算留在黄埔创业。“黄埔是科技创新高地,我想在这里开一家科技公司,如果有中国的伙伴想和我一起干,我举双手欢迎。”对于未来,吕威廉信心满满,“创业虽然很辛苦,但我相信通过一步步努力,我也会做得很好。”

  在五一劳动节这个特殊日子,吕威廉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特别是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这些日子,医生和护士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这样持续向好的局面,他们展现了无私的大爱。”

  据了解,目前黄埔区共有2万多名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吕威廉就是其中一员。“未来,我们打算成立一支专门的外籍志愿者服务队,借助他们的语言优势,把黄埔的对外服务做得更细更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外国朋友也能更深入了解咱们国家的生活和文化,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黄埔区委书记黄晓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