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去年广州对外直接投资逾22亿美元

2017-04-13 14:54: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12日,广州市商务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与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投资推广署在广州联合举办主题为“携手防范风险、护航‘一带一路’”的企业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专题宣讲。据称,去年广州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方协议投资额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比五年前大幅增长12.2倍;对外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8.0%。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广州已经“走出去”和有意向“走出去”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或财资部门负责人,超过200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来自穗港两地的商务、税务、金融、保险、证券、法律等相关领域的政府代表、资深专家学者、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走出去”企业及个人在境外税收、信用、外汇、投融资等方面的风险和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建言献策,并与“走出去”穗企代表交流互动。

  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广州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企业“走出去”步伐走在全国前列,除了继续巩固与东南亚、非洲、北美洲、欧洲等传统投资目标国的经贸往来以外,还积极“开疆拓土”,拓展在南亚、中亚、中东、大洋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经营。根据广州商务委的数据,2016年,广州市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外投资新增企业263家,同比增长4.37%,比五年前增长1.6倍;中方协议投资额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比五年前大幅增长12.2倍;对外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8.0%。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企业累计向全球80个国家(地区)投资设立了1208家非金融类境外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171.7亿美元。从投资方角度看,民营企业构成了海外存量的主体。从行业分布角度看,从原有的贸易为主转变为制造业、服务业并重。

  为了更好地帮助“走出去”企业规避各类风险,穗港两地政府携手合作,为企业准备了丰富充实的宣讲内容。广州国税和广州地税围绕“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如何享受税收优惠和避免双重征税,以及境外税收风险防范和涉税争议解决途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特区政府驻粤办、投资推广署、港交所、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介绍了利用香港财资中心政策和证券市场规避投融资风险、外汇风险的经验做法和风险管理工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公司、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公司分别分享了境外投资企业信用风险防范与融资解决方案和境外投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经验;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介绍了境外拓展与融资应如何全面考虑风险管理和税务管理。

  本次宣讲是广州市商务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决策部署、配合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联合开展的“走出去”大型专题活动。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搭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平台,服务广州企业更快、更好“走出去”,三方还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和服务项目,助推穗企加快走向全球的步伐。 (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穗工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