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十大创新中心建设“太赫兹”抢先落地

2017-04-13 14:55: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太赫兹、机器人、3D打印、精准医疗、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规划建设10个创新中心。12日,首个创新中心——深圳市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由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深圳50余家太赫兹研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搭建面向国内外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的高水平的产学研平台,培养太赫兹产业人才,推动打破太赫兹技术与产业化应用之间的壁垒。

  华讯方舟是国内一流的太赫兹研发与应用企业,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同时用三种方式获得太赫兹源,研发制造了太赫兹人体安检门和光谱分析仪,目前在太赫兹通信以及太赫兹关键器件研制加大研发和投入。2015年,华讯方舟还发起成立了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担任首席院长。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表示,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深圳市也是国内首家将太赫兹与具体制造产业相融合的创新中心,是积极推动深圳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尝试。陈彪透露,今年深圳将启动3个创新中心建设,增加共性关键技术供给。华讯方舟总裁赵术开表示,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力争从小做大,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

  名词解释

  太赫兹波(THz)是频率在0.1THz至10THz(1THz=1012Hz)范围内的电磁辐射,是电磁波谱中唯一待全面开发的频谱资源,被美国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四,被日本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技术”之首。太赫兹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物检测、通讯雷达、军事、国家安全与反恐等多个领域。 (记者 崔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