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开赛

2017-04-26 13:14: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活动现场。(供图 广州市科创委)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4月26日,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7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广州地区15个代表队共115组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最后30位选手突围晋级总决赛。

  本届“讲科学、秀科普”大赛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和广州科普联盟承办。大赛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市科普事业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传播科学知识的风气,同时选拔2017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参赛选手。

  据介绍,广州科普讲解大赛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5届。该赛事不仅是广州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也是广州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活动。本届大赛更名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增加了脱口秀讲解形式,允许两人以上组合形式参赛,大大丰富了科普讲解的形式。自大赛通知下发以来,广州全市有10个区和3个市有关单位(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气象局)举办了预赛,吸引了300多人报名参赛,规模空前。

  本次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其中4月26日为半决赛。半决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由选手根据“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主题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随机命题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命题包括VR、AR、射电望远镜、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命题,以及针灸、李时珍、勾股定理等传统科学命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