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珠西制造2025年将成全球先进

2017-05-05 13:29: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南方日报讯:《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4日对外公布,广东计划到2025年,珠江西岸地区制造业发展水平力争进入全球制造业先进水平,达到与德国制造业“同场竞技、同步赛跑”的水平。

  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顺德六市一区,是我省近年重点打造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核心区。去年,六市一区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并获工信部批复。

  该方案透露,六市一区将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大力发展佛山国家高新区、珠海国家高新区、中山智能化数控加工装备基地等,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此外,还将重点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轨道交通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改造提升优势传统制造业。

  根据方案,我省将优化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到2019年,共新引进投资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800个,推进700个投资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开工和470个投资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投产。同时继续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到2019年,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投资额年均增长20%。

  此外,六市一区将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在珠江西岸地区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业大型骨干企业,引进150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和20个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团队,孵化40家以上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加快推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在珠江西岸地区转化。预计到2019年,珠江西岸地区制造业领域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200家;珠海、佛山、中山、肇庆、江门、顺德6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将发展一批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广东将支持培育制造业技能人才108万人,比2016年增长20%,其中高技能人才38万人,占制造业技能人才总量的35%,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创新实践基地总数达130个,“扬帆计划”和“广东特支计划”制造业领域入选人才总数比2016年增长50%。

  我省还将实施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财税政策,加大降成本工作力度,切实减轻先进制造业企业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