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婚恋相亲平台找对象 求送花篮诈骗百万

2017-05-12 16:50: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1月22日,被害人卢某到云浮市郁南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报称:其于2017年1月初在珍爱网相亲平台认识了一个自称“钟某”的男子,不久,事主与“钟某”在网上确定了男女关系。“钟某”以新店开张的名义叫事主送罗汉松树以表达诚意,然后发了花店老板的账号给事主。之后,事主给花店老板转账了5880元,接着又在支付宝转账了1960元给对方,一共转账了7840元。之后,事主一直联系不上“钟某”和花店老板,发现被骗。

  2017年初,梅州市公安机关根据本地接连发生的以送“花篮”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特点,深入经营研判,成功梳理出18个“花篮”诈骗犯罪团伙,案件涉及梅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和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涉案人员160余人。该类案件的手法是:犯罪嫌疑人在世纪佳缘、有缘网、百合网等婚恋交友平台上把自己包装成“高富帅”或“白富美”,搜索物色作案对象(一般均选择离异对象,年龄在35岁以上,因为这类人经济基础较好且感情上特别脆弱,很容易被人趁虚而入)。在交友平台认识后,嫌疑人要求对方留下手机号码。待确认双方恋爱关系后,犯罪嫌疑人以在深圳、广州等地开店为由,要求受害人送花篮、送发财树、送彩礼等,然后提供“花店老板”或“礼仪公司老板”的联系方式,由受害人和团伙成员假扮的花店老板或礼仪公司老板联系并将买花或彩礼等款项的钱打到“花店老板”提供的银行卡上,随即将受害人资金通过下一级银行卡或POS机拆分转走或提现,得手后嫌疑人将受害人拉黑并更改手机号码。

  广东省梅州、云浮市公安机关以本地案件为侦查切入点,均成功梳理出一批以送“花篮”方式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情况上报后,省公安厅决定将此案列为省公安厅“飓风11号”,联合打击,集中收网。4月18日,“飓风11号”收网行动正式开始,省公安厅组织梅州、云浮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以送“花篮”方式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0个,摧毁犯罪窝点5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余人,缴获涉案银行卡683张、手机271部、手机号码卡209张,POS机64部、计算机40部、小汽车13辆、冻结涉案资金440余万元,收网行动战果累累,案例中涉及的案件同时侦破。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核查、深挖扩线中。(供稿 广东省公安厅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