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汽车零售量上半年罕见下滑

2017-08-11 09:15: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广东汽车制造业上半年虽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具体详见8月4日第B04版:汽车周刊),但汽车消费却出现罕见下滑。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广东省机动车零售量为155.4万辆,其中汽车和广义乘用车零售量均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分别为7.8%和4.8%。而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幅回落4.0个百分点,仅有7%。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相对平淡,上半年广东省二手机动车累计交易量同比增长仅为2.1%,远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为何广东上半年汽车市场出现了罕见下滑?分析指出,在全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市场受居住证政策变化、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粤汽车零售量掉入“冰窟窿”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机动车零售量为155.4万辆,其中汽车零售量为105.7万辆,同比下跌7.8%;广义乘用车零售量为98.3万辆,同比下跌4.8%。

  其中,全省上半年汽车零售形成三大阶梯市场,零售量超过10万辆的第一阶梯城市仅有东莞与佛山两个城市;零售量超过5万辆的城市为第二阶梯市场,有深圳、广州、江门、惠州、肇庆、茂名、中山7个城市。其余12市均为第三阶梯市场,零售量在5万辆以下。

  与新车市场同比下滑相比,二手车市场表现相对平稳。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二手机动车累计交易量为44.4万辆,同比增长仅2.1%;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247.7亿元,同比仅增长6.9%。

  从各个地市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仅肇庆、汕尾2城市的增幅在10%以上,中山、江门、湛江3城市则呈负增长。而珠三角9市二手车总交易量为35.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8%。二手车总交易额为213.2亿元,同比增长6.6%。由此可见,珠三角9市的交易量与交易额的增幅均未跑赢全省的增幅。

  汽车零售量的同比下滑,也导致了汽车整体零售额的增速下降。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0%,增幅同比回落4.0个百分点,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总体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而同期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37.11亿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