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南海举办2019年大城工匠评选活动

2019-03-18 09:21:10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赵滢溪

  日前,佛山市南海区启动2019年大城工匠命名活动。这是南海时隔两年再次面向全社会广发“举匠令”,公开发动全区举荐新一届大城工匠人选。

  工匠精神是推动广东制造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作为“广东四小虎”之一,近年南海积极推动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从培育大城工匠到“隐形冠军”集群,南海对内注重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对外积极实施精准招商,构筑“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评选大城工匠 匠心支撑广东民营经济高地

  佛山是全省第一个建立评选制度推动“工匠精神”落实的城市,南海又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九江酒厂大师工作室首席大师崔汉彬入行20多年坚持日尝10批新酒,最终兑出风味独特的“九江酒”;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莉英研发出高铁用的27.5千伏电缆附件,打破国外垄断……

  2017年,这批来自不同制造业领域的代表站到了一起,被命名为南海首批大城工匠。今年3月,南海再次启动“大城工匠”评选活动。

  南海厚植工匠精神生根沃土,锻造的大批工匠型产业大军也成为驱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东瑞洲科技董事长郭华忠说,自获评南海首批大城工匠后,他成立了瑞洲科技大城工匠工作室,两年来工作室孵化的15名瑞洲工匠,已成引领企业创新突围的主体。

  形成制造业工匠培育体系,锻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匠心助力南海成长为全国民营经济高地。去年南海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2.61%,突破10万家。

  每两天落户一个亿元项目 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

  “首期项目将于5月投产,明年预计可生产上千台发电系统。”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黎明说。去年南海全区共引入超亿元项目166个,这意味着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个超亿元重大项目落户南海。

  在广东构筑新经济产业的“四梁八柱”上,南海力量加速壮大。今年2月,南海66个重大项目宣布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达865.86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表现突出。

  投资超百亿元的广东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建设项目即将破土动工;国内销售总额最大的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初宣布落子南海;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会成该公司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

  紧盯产业价值链高端,南海努力推动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两高四新”产业的崛起。

  汇聚发展的动能,进击高质量发展高地。“2019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年。今年南海将重振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叶洁纯 李慧君 王芃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