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地铁十一号线首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19-11-29 14:05:32 来源:大洋网 编辑:胡晓萌 责编:董建雄

  大洋网讯 市民关注的首条地铁环线十一号线有了新进展。据广州地铁通报,11月28日上午,十一号线云台花园站(工程暂定名,下同)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成为全线第一个封顶的车站。

地铁十一号线首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十一号线云台花园混凝土浇筑。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摄

地铁十一号线首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十一号线云台花园站基坑施工。信息时报记者陈文杰摄

  记者了解到,地铁十一号线云台花园站位于横枝岗路、麓湖路的交叉口处,毗邻白云山风景区。车站全长326米,宽20.9米,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除西端46米采用暗挖施工外,其余均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车站周边住宅商铺林立、游客众多、交通繁忙,车站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周边居民和前往白云山的游客出行。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4%。32座车站中,2座由二十一号线施工,28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2座进行施工前准备;32个区间中,1个由二十一号线施工,10个进行土建施工,赤沙车辆段出入段线开始土建施工。

  云台花园站车站下方为回填土层、沙层、花岗岩残积土层等不利地质岩层,连续墙施工难度非常大。为顺利完成地下连续墙浇筑,广州地铁多次组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召开专题攻关会,对场地布置、资源配置、交通疏解、设备选型、施工方案等进行反复论证和细致讨论,确保各项举措科学合理,保证了连续墙施工正常推进。

  为确保安全、质量、进度全面受控,地铁建设者们在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中,持续加大配置资源、优化工序工艺、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通过应用BIM技术、无人机倾斜测量、3D可视化交底、智能配电箱等新技术,克服了征拆协调难度大、管线迁改复杂、地质条件恶劣、交通疏解量大、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管控风险高等重重困难,为车站主体封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时报记者刘俊 通讯员高健刚 何心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