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广清城轨广州北站主体钢结构封顶

2019-11-29 11:43:59 来源:大洋网 编辑:胡晓萌 责编:董建雄

  大洋网讯 记者今天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公司广清项目部获悉,11月23日上午,伴随最后一榀桁架缓缓吊起并成功安装到位,广清城际广州北站钢结构主体结构提前顺利封顶。从9月11日I-1区屋面钢结构顺利提升开始到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部仅仅用时72天便优质高效地完成广州北站钢结构的整体提升及吊装任务,为广清城际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广清城际广州北站屋盖结构采用主次平面桁架的结构形式,最大跨度51m,悬挑22.5米。下部由12根钢管混凝土柱作为支承。结构由12个45m×45m伞状桁架组成,下部为树杈结构。主桁架截面为H型钢,次桁架截面采用圆管。柱截面采用变截面钢管混凝土柱。柱脚采用埋入式柱脚形式。屋面钢结构施工共分为3个区域,其中1、3区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提升的方式进行施工,单个提升区域尺寸为186m*45m,提升结构重量为1195t,屋面檩条重量115t,安防措施其余措施重量约120t,整体提升重量约1430吨;每个提升区共设置4组提升胎架,每组提升架设置4个提升点。

  由于提升区3区位于既有武广线旁,提升施工考虑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为提升前准备工作,包括设备检查,系统调试、结构障碍物清除等。第2阶段为试提升阶段,提升工作在白天完成,结构提升高度不得超过防护桁架高度。第3阶段为正式提升。正式提升时间安排在天窗点凌晨12:00到4:00,结构提升高度为20m,过程监测两次用时约1小时,正式提升时间约3小时,结构提升速度需满足不小于7m/h。

  此次顺利封顶在场所有人员都感受到了广清城际广州北站钢结构主体结构的震撼,也为公司可以承建此类施工难度大、技术复杂的项目感到骄傲与自豪。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吕维杰 王永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