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戴着口罩完成春节第十六年的坚守

2020-01-31 20:13: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易世麟 黄鸣鹤):琼州海峡是连接海南和祖国大陆的民生大通道,是全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今年春运,过海旅客日均约6万人次。春运期间,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何保障万千旅客平安过海,如何全面做好防疫控疫工作,成了广东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同志最关心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给旅客监测体温。广东海事局 供图

  1月20日,学习强国上的一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了麦贰的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时值春运高峰期,作为一名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警觉的意识到,官方公布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人传人的情况,那也就意味着,琼州海峡每日过渡数万名旅客,人员流动性极大,执法人员防护措施的准备工作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于是麦贰迅速将这个信息分享给南山执法大队的同事查看,立即向大队成员进行提醒,并严肃说道:“此次疫情目前虽然感染人数不多,但我们不能轻视,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我们不要被传染,更不要成为无意识传染者,传染给他人”。话毕,便拿起手机,在县城里订购了一批口罩。大队里的年轻同志对麦贰突如其来的严肃面孔吓得一怔,反应过来后,才意识到事情可能真的比想象的严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联合相关部门督促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广东海事局供图

  1月22日,口罩基本已经全部售罄,不过,依靠麦贰前天订购的一批口罩,还能勉强支撑几日。为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力度,麦贰主动走访了辖区的港口单位,并对每一艘到岗船舶登轮检查,督促准备好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工具,对登轮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查,对候船厅、餐厅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集中做好通风和消毒措施,发现疑似病症及时上报有关单位,全力避免疑似病症旅客登轮。

  1月23日,在对“粤海铁1号”轮的登轮检查过程中,一名旅客不解,试探性的向麦贰问道:“为何总见你们紧张兮兮,疫情离我们那么远,完全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吧!”麦贰听后示意同事先去检查后面的旅客,自己便将手机拿出,将目前疫情的发展情况和严重程度告知旅客。旅客听后便从口袋拿出一个早已皱巴的口罩,严实的戴了起来。下船后,麦贰向身边年轻的海事小伙说道:“现在很多旅客因为信息闭塞、不了解疫情,所以不以为意,这时候需要我们去普及、去安抚、去宣传,来引起他们的重视,别怕别人说你多管闲事,现在的闲事就是天大的事”。说罢,麦贰前去消毒、洗手、更换口罩,等待下一艘船舶的到来。

  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麦贰暂时完成了值班工作,准备回家,突然接到航行中的“粤海铁4号”船舶报告,船上出现一例肺炎疑似病例,病人是一名儿童,目前正处于高烧不退的阶段。麦贰当即要求船长做好全员防护工作,将该名儿童及家人进行隔离观察,并在第一时间联系海口市卫健单位,随后向上级领导申请留下值守,等这一切处理完毕,他坐在凳子上,向爱人发了一条短信“有任务,晚点回,勿等”,便又开始联系船方。

  1月25日,经海口市医院隔离观察一天并检测后,确认“粤海铁4号”轮报告的疑似儿童并未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只是普通的感冒。当日上午,海口市发布公告,将对湖北省过海登岛旅客实行集中医学观察14天,这造成了大量湖北省牌照的车辆滞留在雷州半岛。雷州市公安局值班人员询问麦贰关于湖北省旅客车辆滞留情况,在对滞留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后便又投入对旅客宣传和船舶的监管中去了。

  今年,已是麦贰坚守在岗位的第十六个春节。他是湛江海事局众多冲锋在一线的党员之一,也是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代表之一,正是这些党员,共同筑成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截至1月31日,在麦贰和他的同事共同努力下,粤海铁航线船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数十万旅客安全过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