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海关原产地证书签发“线上”提速 助力企业复产扩大出口

2020-02-18 13:41: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关悦):记者17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加大“线上海关”原产地签证业务推广应用力度,自2月以来,该关辖区企业选择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比例大幅提高,达66.67%。

  “您好,我们已经复工复产,想出口电源供应器到印度,需要办理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不知道原产地签证业务是否正常开展?”2月17日一早,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政务服务一科副科长严慧卿就接到明纬(广州)电子有限公司的咨询电话。

  “我关原产地证书业务一直正常办理,现已开通‘线上’服务。请从原产地证书申报平台提交申请,我们会及时进行后台审核,您收到证书审批通过的回执后,就可以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证书。”严慧卿通过电话对企业进行细致的指引。

  当天下午,办公地点位于50多公里外广州市花都区的该公司业务员黄小姐,就在办公室自行打印出带有海关签章的原产地证书。

  为提高签证效率,广州海关去年以来积极推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签发了全国第一份自助打印证书,目前包括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输韩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加工装配证书等在内的15种原产地证书均可全程在“线上”完成申报、审核、打印。同时,天河海关还进一步为“线上海关”提速,根据企业需求做好后台审单轮值,实现申报日清,即申请、审核、出证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原产地证书是商品流通世界的“身份证”,尤其是优惠原产地证,一直被视为是对外贸易“软黄金”。据统计,去年全年广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2.09万份,签证金额146.29亿美元,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46.55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65万份,签证金额10.94亿美元,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12亿元人民币。

  广州海关提醒,对于申请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等按国家规定必须要到现场由关员办理签字盖章手续的业务,企业可通过海关对外公布的电话、邮箱等方式预约办理时间,实现错峰领证,减少人流聚集风险,确保原产地签证业务的有序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