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工业重镇黄埔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92%复工复产

2020-02-18 21:05: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责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从18日召开的广州市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作为广州市工业生产重镇的黄埔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埔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分步复工、有序复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黄埔区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韩希 摄)_副本

广州市黄埔区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摄影 韩希

  黄埔区工业占了广州市工业的40%,截至17日,全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6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4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共1025家)的92%;124家工业百强企业全部复工;88家世界500强投资工业企业复工,占世界500强工业企业总数的90.7%。全区工业企业复工人员总数23万人。

  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俊柏介绍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黄埔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最先出台了“暖企8条”,从“应急保障、生产保障、攻关奖励、金融纾困、投产奖励、租金减免、稳岗就业、创新扶持”等八个方面着手,重点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

  1月28日出台的《企业复工指引》,拉开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序幕,该指引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月3日至9日,这个阶段是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加速推进特殊“五类”企业加快生产;结合企业市场需求、产能和员工情况,2月10日至21日是正常复工比较集中的阶段,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绝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在这段时间复工;第三阶段是从2月22日至2月底、3月初,要继续加强引导和服务,重点推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将复工。

  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为保障该项工作的开展,政府部门让企业落实好“1个小组、2个场所、3个必须”,即“成立一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两个场所,隔离场所、临时观察场所;入门必检体温、工作必戴口罩、有恙必须隔离”,并由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但毛松柏也表示,尽管黄埔区工业多数已经复工,但目前在岗人数只有23万,只是往年同期35万的2/3,这表明复工并未完全复产。要恢复产能,除了“暖企8条”,黄埔区将防控好疫情,启动“百千行动”,由区各委(办、局)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责任到人,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原材料供应和用工等方面的问题,还将启动千名党员服务万家企业的“千万行动”;积极与相关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特别是与广东以外的企业发函沟通,全力帮助全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