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外资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并捐资捐物

2020-02-18 20:55: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孙东临 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办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市外资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纷纷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

  广州全市共有2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2019年,全市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67%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42%的全市进出口总额,有力带动了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外资企业对广州乃至全国的抗击疫情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涉及生活物资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的外资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调配全球资源扩大海外物资进口,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全市外资企业累计捐赠现金2.02亿元,口罩218万个、防护手套9万双、防护服4500件。

  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目前全市外资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以黄埔区为例,124家重点外资企业中已复工企业109家,未复工企业15家,复工比例达到87.9%,全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成八成左右。目前,市商务局已与多个部门联合成立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口岸便利通关工作专班,针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及设备的入境需求,建立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支持引导相关人员、设备到达广州后通过“绿色通道”迅速通关。建立口岸现场协调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诉求。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全力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和服务保障。通过政府网站、复工复产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以及点对点发布等多种形式,集中向全市外资企业发布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程序指引,进行政策解读;及时掌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协调省、市各部门为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解决员工住宿、物流配送、供应链对接等问题,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