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丹霞山下现千亩“金海”,扮美乡村增收助民!

2020-02-26 13:39:41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春天来了!油菜花开了!阅丹公路沿线美了!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广东丹霞山腹地的夏富村、车湾村等地的千余亩油菜迎来了油菜盛花期,这是首次在丹霞山自然保护区大面积试种新品种油菜综合多利用项目。

丹霞山下现千亩“金海”,扮美乡村增收助民!

  记者今天驱车远远望去,无边无际的油菜花海散发着春天的朝气,给丹霞山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向人们传递大自然的美好问候。置身于油菜花海间,清风拂过,金灿灿的油菜花与周围的红色山峰,宁静的古村、优美的阅丹乡村旅游公路,构成了一幅美丽清新的丹霞田园画卷,美不胜收。

  据了解,该区域油菜花海是由丹霞山管委会、韶关学院仁化县农业局共同指导,组织当地村民种植的,得到了“油菜花院士”付国栋教授的精心指导。该项目在韶关市科技局立项,由韶关学院的郑立军博士和李海勃博士主持,选育了新型油菜花品种,利用丹霞山乡村的大面积冬闲田,探索油菜多功能利用,促进保护地乡村振兴。

丹霞山下现千亩“金海”,扮美乡村增收助民!

  这个新品种油菜种植立足于蕾薹期收获优质菜心、花期旅游观花及收获蜂蜜、终花期收获青饲料和榨取油菜籽油等多功能利用的模式,力求从多方面增加保护地村民收入。

  两位教授评估了今年的种植情况,这个品种的油菜在丹霞山试种中显示了耐寒耐旱的特点,花期长,菜苔爽脆口感好。虽然旅游和菜心销售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油菜籽收益良好,每亩可在原有种植模式效益基础上增收千元以上,是可以长期在保护地推广的优质生态农业项目。

丹霞山下现千亩“金海”,扮美乡村增收助民!

  丹霞山工作人员温馨提醒市民,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景区仍在实行交通管制,非当地村民和防控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景区。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解除前,请游客不要贸然前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贵清

  照片摄影:刘加青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曾焕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