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机器人联盟”现身防疫一线

2020-02-29 18:42: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沈甸):“注意!未佩戴口罩!”2月25日,在广州市越秀区西华路华业大厦附近的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一款个头小小、行动敏捷的机器人“拦住”了一位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路人,发出告警信息。这是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疫巡检机器人,它具备了人脸识别、口罩测试、高精度人体测温等多项功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月25日,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疫巡检机器人防疫巡检机器人在社区执行任务。(杨英仪 摄)

  随着广东全省各地居民生活及生产经营日趋恢复节奏,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机器人联盟”也齐齐上阵,出现在居民社区、电网变电站当中。据了解,在防疫期间,广东电网“机器人联盟”共巡检819台次,发现和跟踪设备异常8项,并及时采取措施。在防疫保供电人员和物资紧缺情况下,巡检机器人各显神通,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当奇兵,为抗击疫情和保障正常生活及生产营业添砖加瓦。

  防疫巡检机器人社区上岗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位新上岗的“社区防疫巡检员”。这款机器人身材小巧,全部展开后身高约0.7米,体重40公斤,占地不足0.3平米,一个成年人可以轻易移动。它由四轮驱动行走,自主定位导航,非常灵活,能追着人跑,也会自己绕开障碍物。

  “我们在社区应用时,它看到口罩遮住嘴巴但没遮住鼻子的路人,也能立刻准确识别出来,并且发出语音警报。”防疫巡检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技术负责人杨英仪博士介绍这款机器人还兼具人脸识别功能,在戴好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做到日常刷脸打卡,为上班族提供了“不摘口罩刷脸签到”的安全保护。而人体测温功能可以达到±0.3℃的高精度,进行移动筛查,与后台系统智能联动,实现远程实时告警。

  除了这两大功能外,防疫巡检机器人还具备远程监控、可视化指挥等特点,它的内置电池可续航8小时,能自动回仓充电,无需休息,全天候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500千伏文山变电站“机器人联盟”。(胡家玥 摄)

  “大眼萌”、“蜘蛛侠”变电站值守

  随着生产生活重回轨道,广东各地迎来了一波企业“开张”热潮,用电负荷也随之增大。变电站里的“机器人联盟”出动,在站内开展无人化、零接触的巡视维护工作,成为科学战疫的新利器。

  在中山500千伏文山变电站里,除了巡检人员外,还多出了几个不一样的身影——只见智能巡检机器人“大眼萌”正在高压场内巡视开关位置、表计显示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GIS室和继保室内的继保巡检机器人“蜘蛛侠”,正一丝不苟的检查电气设备是否有异常信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500千伏文山变电站的二次巡检机器人“蜘蛛侠”正在巡视保护屏柜运行状况,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异常信号。(胡家玥 摄)

  “智能机器人可实现对电气设备自动巡视测温的功能,当设备出现异常时能够标识异常,迅速锁定故障并上报信息,我们运维人员只需要坐在后台机终端,收取机器人传输上的图片和数据加以判定即可。”文山变电站值班长王乐对机器人的实用性赞不绝口,“人机协作”的工作模式,不仅减轻了站内人员日常运维压力,还避免了在疫峰区域外出巡视交叉感染的风险,使工作更加灵活、高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500千伏文山变电站的值班人员正在使用巡检机器人的巡视功能检查高压场设备状况。(胡家玥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