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黄埔:“硬核干部”抱病保复产,护士长董事长“火线”入党

2020-03-05 16:12: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曾妮 张成):在广州市黄埔区有这样一批“一线铁军”中的中流砥柱——他们有的抱病战斗在复工复产一线,对企业的困难比自己的病情更着急;有的才下火线又上战场,刚离开隔离病区又主动申请援鄂;有的时刻心系群众,主动给新冠肺炎治愈者送药送饭。他们就是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

广州黄埔:“硬核干部”抱病保复产,护士长董事长“火线”入党

2月18日,来自疫情防控一线不同岗位的邱河、金波等5名同志,依托黄埔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平台,在党旗面前共同作出庄严宣誓。黄埔宣 供图

  “ 埔式”硬核干部:身患重病仍心系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技术改造与经济运行处处长李光锐奔忙在抗“疫”一线。身高1米7多的他,体重却不到50公斤。

  2019年10月,李光锐确诊患上胃部恶性病变。作为处室“领头人”,他一直没停下工作。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本应抓紧时间入院进行手术治疗的李光锐再次推迟治疗。在疫情爆发的前期,他就敏锐地察觉“防疫物资”缺口或成为未来不久的头等问题。李光锐和部门同事一起,春节前就主动出击,着手摸查区内可能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

  李光锐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能做的就是尽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供应链、物资原料等问题。

  据了解,李光锐和处室小伙伴摸查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0余家,包括为全国防护服企业提供压条机的高科制衣,生产红外测温仪的科易光电等企业。

  抗击疫情期间,李光锐的病情越来越重,这让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感到心疼。从区领导到工信局领导,都不止一次劝他住院治疗。但每一次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李光锐又跑回来和同事一起攻关。

  “最后是分管经济工作的区领导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联系了医院,等于把他‘押’进了手术室。”黄埔区工信局一位负责人感慨道。

  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李光锐出现了视力模糊、重影等症状,手机上的文字要手臂伸直才能看清。在这种情况下,他仍每天忍着胳膊酸痛,坚持用手机远程办公,落实暖企8条政策,制定应急设备购置、工业增长等奖励申报指南,引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激励重点企业快速增长。

  根据抗疫工作安排,他负责的经济运行与技术改造处为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负责部门,任务可谓艰巨。经过多方努力,区内百强企业在2月17日前已全部复工复产。

广州黄埔:“硬核干部”抱病保复产,护士长董事长“火线”入党

  夏港街组织办祝红(右一)在社区检查党员先锋岗的设置情况。黄埔宣 供图

  为防居民恐慌,挨家上门做好解释

  “爸爸,你怎么老是加班呀,我想你了。”“爸爸要努力打败病毒呀,等爸爸胜利了就好好陪你。”这是黄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负责人陈庆良和3岁孩子之间的日常对话。疫情发生以来,陈庆良很少在凌晨一点前回到家,已经很久没陪孩子了。

  大年初一,陈庆良只身一人从海南老家直飞广州,当晚,陈庆良在中山一院东院处理了一起家庭聚集引起的疑似病例,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医院立即隔离治疗、采样送检检测、撰写调查报告、造册患者及密切接触者一览表……因为采取了切实有效的综合防控措施,这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无新增病例、第三代传播病例及本地社区流行。

  夏港街组织办主任祝红挂点在丽江社区,面临复杂的基层工作,祝红事无巨细,始终战斗在一线。2月13日下午6点,丽江社区一户人家从湖北驱车回到广州,社区居民得知后非常担心。接到反馈后,祝红立马展开应对,组织这户人家隔离,做好消杀工作,带领“三人小组”每天上门两次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帮助他们购买蔬菜和生活必需品。为了稳定社区居民的情绪,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宣传、上门为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公开信息稳定了社区居民的心。

  据了解,在严格把关之下,黄埔区一批表现优异的干部拟提拔使用,到更重要、更艰巨的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其中,李光锐拟晋升一级主任科员;陈庆良拟提拔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祝红拟晋升一级主任科员。

  一线战士“火线”入党,有护士长也有董事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2月18日,来自疫情防控一线不同岗位的邱河、金波等5名同志,依托黄埔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平台,身处4个会场通过5G视频连线,在党旗面前共同作出庄严宣誓。黄埔区成立“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这5名“火线”入党的同志及时加入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他们来自卫生、公安、社区、科研等各条战线,是飘扬在抗疫防线各个战壕上的一面旗帜。

  邱河是广州科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春节期间,他带领公司员工紧急研发新冠核酸检测产品。为了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卡,邱河连续奋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终于研发出可在15分钟内完成检测、适用于大规模人群快速筛查的检测试剂。作为公司董事长,邱河带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他影响带动下,科方生物又有8名业务骨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云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金波介绍说,云埔街是黄埔区人口最多、企业最多的街道,社区防控压力巨大。一次入户检查时,金波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治愈出院后,因家人仍在隔离期而独居,癌症晚期的治疗药物已断药,还有一户湖北籍返回隔离的家庭已断粮,金波便主动承担起为他们买药、送饭、送菜的工作。虽然这不是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但她说,把群众放在心里,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

  刚刚从广州开发区医院隔离病区临时轮换下来休整的感染科护士长赵长虹,近日又主动向组织提交申请:愿到湖北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医护人员的职责使命。1月28日,赵长虹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日,经省委组织部审核同意,赵长虹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疫情爆发后,广州开发区医院为黄埔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赵长虹临危受命,调任为感染科临时护士长。接到调令后,赵长虹立即投入一线战斗。她不厌其烦地指导年轻护士做好个人防护的每一步流程,从洗手、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防护服……在“老大姐”的示范带动下,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面对患者,赵长虹总是给予亲人般的温暖。有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双胞胎孩子进入到广州开发区医院隔离病区,由于入院时很匆忙,全家人都来不及准备生活用品,得知情况后,赵长虹主动张罗起来。从老人家的降压药到孩子的尿不湿,赵长虹亲力亲为地准备好,送到病人手中。在感染科奋战期间,赵长虹二十多天没回过家,经常从早上七点连轴转到凌晨一两点,身体累了,嗓子哑了,但她仍然像一根“定海神针”一般淡定如初。

  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黄埔区有一批来自各条战线的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被吸收为预备党员。黄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德开说:“入党以来,他们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在临时党支部和所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以更大的热情和勇气投入抗疫工作,以自身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各自领域的党员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广州黄埔:“硬核干部”抱病保复产,护士长董事长“火线”入党

  广州开发区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赵长虹。黄埔宣 供图

  出台“激励8条”,一批抗“疫”突出干部拟晋升提拔

  让“逆行者”无忧,让勇敢者前行。2月7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市各区首个出台激励疫情防控一线铁军八条措施(简称“激励8条”),从八方面激励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联防联控基层工作人员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英勇奋斗,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从黄埔区委组织部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共有434名抗疫一线人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把关,首批7人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在战“疫”一线表现优异的干部,有4名区管干部和12名科级干部得到提拔晋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