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国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4月公演

2020-04-01 19:50: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张奕奇 柳竹喧):剧场尚未开启,戏剧如何演出?记者获悉,广州大剧院联合腾讯视频艺术频道于4月5、6日推出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邀请来自武汉、北京等地的演员,挑战戏剧创作新模式,打破疫情带来的地域隔阂和心理隔阂,用艺术重建社会信心。该剧将是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线上戏剧,同时也是全国演出行业复工后推出的首个新制作,将为行业复苏注入一剂“强心剂”。

  《等待戈多》是爱尔兰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经典荒诞派戏剧作品,从1953年第一次被搬上舞台至今,始终焕发着持续不断的生命力。将经典重置于当代,将舞台放置于网络,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演出用当代视角重新解读经典,打破了传统戏剧的空间限制,用前所未有的形式展现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与生存困境。

  据悉,演出将于4月5日、6日20:00在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开启全网公益直播,剧组邀请身处疫情“震中”的武汉演员李帛阳加盟,向全国观众,发出平等、尊重、反地域歧视的倡导;为戏剧,为表演艺术,发出全新的探索与实验。

  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介绍,从项目策划、剧本研读、演员面试、幕后制作、排练碰撞、到演出呈现,全程都是通过线上协作完成。导演王翀也指出,主创团队、演员团队、制作团队,横跨北京、武汉、广州、大同4个城市联合作业,很多团队成员从来没有见过面,整个项目仅凭线上交流就完成了合作。利用互联网线上技术进行实时舞台调度,处于不同城市的主创、主演、观众跨越空间桎梏,感受戏剧的真实与鲜活,还原戏剧现场感、及时性,开创崭新的戏剧新模式。

  线上戏剧《等待戈多》不仅在内容上反映疫情期间的当下迷思,也将就戏剧,乃至舞台艺术本身的进行思考。随着疫情远超人们想象的发展,全球的剧场与演出行业几乎全面停摆。当传统意义的舞台暂时性缺失,剧场应如何突围?演出行业该如何应对?戏剧人该如何表达?“戏剧作为一门古老的综合艺术,也需要不断地进化,才能适应时代、引领时代、昭示未来。希望借此机会回应世界的危机和戏剧艺术的危机。等待戈多,不意味着坐以待毙。”导演王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