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开发出护网神器“激光大炮”保障电网安全

2020-04-01 18:43: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沈甸):3月31日是广东省进入汛期的第一天,在东莞220千伏道黎甲乙线下,几株近10米的超高树枝被护网神器射落在地。这种保护电网安全的神器就是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的“炮兵特工队”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激光清障仪,大家亲切地称其为“激光大炮”。

  不爬树不用吊臂车 修剪树障于无形之中

  这种激光清障仪是在前三代已成熟使用的基础上开发而成,专门用于清理树障。汛期阴雨连绵,树木加速生长,修剪线路周围的超高树障成了近期输电线路运维的重点工作之一。

  输电线路线行保护区内的树木在生长到一定高度时,会造成对地短路的危险,如不及时砍伐或修剪,将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运行。而传统的输电线路人工砍伐或修剪树木作业,难度往往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山地崎岖杂草丛生,寸步难行,攀爬树木需要较高的技艺和过人的体力,临近高压线作业还存在发生线路跳闸、高空坠落、人身触电等风险。”项目负责人蔡晓峰介绍。

  第四代激光清障仪代替了人员爬树或使用吊车进行人力修剪的方式,据统计,使用以来共减少了80%的清树障作业时间,避免了人身作业风险,尤其在汛期大大提高树障清理效率,保障了线路安全运行。

  轻松背包拉箱作业 “变形金刚”各显神通

  第四代“激光大炮”除了在技术方面更加专业外,还具有更明显的人机功效优势。

  激光大炮研究团队成员沈志明介绍:“成熟的动态聚焦系统使树枝燃烧速度快,先进的切割系统可无需人工手动跟瞄,望远物镜可变倍且可电动调焦,200米以外的鱼线依然清晰可辩,远距离的目标物也可瞄准。经过大量现场实践,清理直径15厘米树障只要15分钟左右。”

  经过不断改进,“射程远、机身小”的目标在第四代激光清障仪身上实现,射程高达300米,重量只有12.8公斤,所有部件放在一个35升大的背包里就可以背走去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代激光清障仪根据不同的清障需求,设计了4种型号,适应不同的作业环境下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