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天空地”协同布控确保清明假期全网输电线路山火“零”跳闸

2020-04-07 18:24: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杨彬 龚博):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南方电网山火监测预警中心采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线、智能在线监测装置等高科技监测山火和人工特巡、多方联动相结合的“天空地”协同全天候布控,实现全网输电线路山火“零”跳闸,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云南、广西两省区分别发布山火热点285处、173处,山火防控形势相对严峻。特别是3月底以来,云南省楚雄、大理等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到四级(橙色),输电线路山火跳闸呈多发态势,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

  针对这一情况,南方电网公司在清明节假期前开展防山火特巡,加强山火隐患区段监控,确保山火处置现场的人身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山火对电网设备的影响。   卫星监测、无人机巡线、智能在线监测装置等高科技手段,在输配电线路山火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山火监测预警中心利用多颗卫星资源,实现全网输电线路通道山火每10分钟一次的全天候即时监测,及时发出山火预警。云南电网公司空间技术电网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基于卫星监测技术的山火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山火探测率85%以上,准确率80%以上。

  ​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森林防火与电网防山火工作相结合,以尽早掌握、研判火情发展变化和线路安全态势,提前做好电力线路安全防护、应急和调度准备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清理树障97.7万棵,在源头上减少线路山火跳闸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