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院士领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佛山抗“疫”

2020-04-09 16:53: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张阳、刘昕晨):应广东省卫健委部署安排,3月1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多学科医护专家团队支援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一)医疗小组床旁驻点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由院长宋尔卫院士主持指导支援工作。驻点工作期间,逸仙专家组与佛山市一团队紧密合作,为2例新冠肺炎患者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其中一例患者29天后顺利撤机, 最终实现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330086@BBA6A103.29DB8E5E00000000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院士在佛山市一主持新冠重症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通讯员 供图

 

  专家团队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建国教授、心胸外科主任郑俊猛教授、肾内科常务副主任杨琼琼教授、重症医学科外科ICU主任何清副教授、血液科副主任聂大年副教授、重症医学科护长莫红平副主任护师组成。驻点工作期间,在宋尔卫院士和王景峰书记部署和中山大学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定期指导下,逸仙专家组与佛山市一团队紧密合作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

  当时,佛山市一承担两名ECMO支持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任务。其中67岁的郭伯1月27日确诊,有多个基础疾病,入院后病情进展迅速。2月28日,开始使用ECMO进行支持治疗。3月6日,郭伯的ECMO需要更换膜肺,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专家组成员郑俊猛教授和何清副教授的指导下,佛山医护团队提前做好各种预案演练,最终6秒成功更换膜肺。3月10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专家组进驻佛山市一后,优化了抗感染及抗凝和营养支持方案,患者肺部情况开始好转。

  后又经过多轮积极救治,郭伯多次鼻咽拭子、肛拭子、痰、血、尿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情况较前明显好转。3月28日,医疗团队成功为郭伯撤离ECMO。这是国内少数新冠肺炎危重病患者长时间使用ECMO后顺利撤机并新冠转阴的成功救治病例之一。

  李建国教授介绍,郭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身体遭受巨大打击,出现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急性肾损伤等,因此使用了呼吸机、ECMO、CRRT等器官支持技术进行治疗。“郭伯很坚强,目前他生命体征稳定,已经转出ICU。”

  由专家组负责的另外一名危重病例,也经历了反复气胸、胸腔出血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后,经医护人员救治成功。现经省、市疾控中心多次核酸检测,病毒转阴,肺部情况改善,成功转出ICU。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930079B@DAD16E35.29DB8E5E00000000

驻点专家组和佛山市一重症医学科团队合影。通讯员供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院士表示,此次专家组所负责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由于基础疾病复杂、病情进展快,救治难度大。最终患者得以救治成功,离不开专家组成员不分昼夜的努力和付出,是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