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专家热议阿里数字化能力助线上广交会

2020-04-10 17:26: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杨冗晟):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今年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线上举办,这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盛会60多年来首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线上广交会不仅是特殊情况下稳外贸的创新之举,更是近年来中国数字化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教授表示,线上广交会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贸易形态发生了巨大转变:从之前主要通过客户和厂家面对面签订单的传统贸易模式,逐渐转变为线上签约。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刘鹰也表示:“把这么大的广交会从线下搬到线上,具有历史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创新。”

  事实上,“网上广交会”已有多年历史,但此前成交额占比相对较低。余淼杰表示,数字货物贸易将会越来越重要,尽管目前比重仍比较低,但未来会成为商品贸易的主要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794.PNG

菜鸟的物流仓库。摄影 牛境

  余淼杰认为,外贸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适应这个转变。对中小企业,特别是较为依赖传统外贸模式的企业来说,非常需要像阿里这样具有平台优势、数字化优势的企业来帮他们打造、拓建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7日宣布启动“春雷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帮助外贸商实现转型升级、线上突围。为此,阿里巴巴将依托速卖通、Lazada、天猫海外等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同时,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帮助线下外贸企业快速搭建面向全球的线上展馆。

  阿里巴巴集团10日表示,积极响应国家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号召,愿向广交会和海内外参展企业开放全部数字化能力,支持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线上突围,也是阿里巴巴日前启动的“春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795.PNG

西班牙马德里郊外面积达747平米的AliExpress Plaza。摄影 牛境

  余淼杰表示,阿里的优势在于通过网上平台,来帮助生产企业最大化减少存货,以及存货产生的固定成本。通过提供有效信息,来让资源得到更好配置,最终将提高企业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