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非洲留学生:非中友好 共克时艰

2020-04-17 08:17: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部分在穗外籍人士15日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话交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部分在穗外籍人士15日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话交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与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历来密切,从海路上看,广东是中国离非洲大陆最近的省份。在疫情期间,有一群非洲留学生选择留在中国,与中国民众一起抗疫。他们感受到了怎样的氛围?改变了他们哪些生活方式?

  这些非洲留学生是在15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上,与其他在广州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一起,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长达2小时的活动,尼日利亚留学生、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林景鹏使用便携相机全程记录下来。

  他坦言,当初自己也对新冠肺炎疫情充满恐惧,现在已经满怀信心。“当初疫情暴发的时候,我很害怕,我都想到了要回国。因为室友当时已经离开中国了。当时很难做出决定,到底是留下还是走。我的家人和朋友鼓励我留下来,他们说一切终将过去。要有始有终。现在我充满信心,中国可以战胜新冠肺炎。”

  疫情期间,各大高校主动为来华留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留学生的生活保障工作。索马里留学生、南方医科大学眼科学硕士研究生丁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待在学校没有外出,学校对国际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都是一样的,让他感到非常安全。“国际留学生一直在宿舍。不管哪个国家都在。一样的,我们都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我们在这里学习生活都很安全。”

  以前,生病了才戴口罩,刚果(金)留学生五宾在华疫情期间学会了外出就要戴口罩。他还主动向朋友推广这一做法。“在微信里面有些朋友会给我打电话,问我现在要注意什么。我会跟他们解释,记得戴口罩,你要去外面,你要去见别人了,你要戴口罩,在家多洗手,多喝水。然后,也要注意在房子里面的卫生,一定要注意。”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在粤非洲留学生人数达到4000名。广东已经成为非洲朋友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首选地之一。刚果(布)留学生大卫说,来华九年一直在广州学习,已经习惯了广州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期间的日子更是成为了其一辈子的回忆。“我现在想要恭喜中国政府这么努力控制住新冠肺炎!这得首先(感谢)医学专家的努力和经验。我是一辈子不能忘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