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测绘地理信息跨界应用越来越普遍

2020-06-01 08:51: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现在测绘地理信息的跨界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丁永祥日前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能实时看到自己所处位置周边的感染情况,管理部门能全面追踪患者的行动路径,这些都与测绘地理信息跨界应用有关。

  目前,测绘已经从传统的数字化测绘时代转向信息化测绘时代,提供与位置有关的实时数据,建立空间关系,通过平台实现APP的响应。如无人机、激光雷达、室内定位导航等。人们对出游的搜索、对交通的调度、对物流的跟踪、对餐饮的查询,云旅游、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等,都与测绘地理信息息息相关。

  南方测绘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最大的测绘装备制造企业。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使用的主力测绘装备——觇标和雪深雷达系统便出自南方测绘。丁永祥介绍,两款设备全部经受住了珠峰顶上低氧、高寒、低压、大风等极端恶劣使用环境的考验,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任务,展示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的技术实力。

  丁永祥表示,南方测绘的发展目标是实现测绘装备的深度国产化。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高精度全站仪、智能安卓全站仪、伺服全站仪、高精度数字水准仪等,填补了国内空白,将价格降至进口装备的1/3甚至更低。他说:“现在,我国正在打一场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硬仗。攻坚之际,习总书记日前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充满信心,鼓足动力,为国家在关键领域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