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出台政策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0-06-07 12:23: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李克强6月5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为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据李克强介绍,《政策措施》聚焦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规定在退役军人报到后一个月内,对其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政策、就业创业指导等培训;实行免费技能培训,推行“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鼓励参加“广东技工”“粤菜师傅”等培训;支持退役军人参加中高职教育和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从招录政策和学费资助等方面给予优待;率先提出建立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并给予奖补。

  同时,《政策措施》聚焦退役军人稳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在降门槛方面,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招录或聘用人员时,适当放宽退役军人专业、年龄和学历等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在拓渠道方面,每年全省至少安排400名指标(与大学生村官等统筹设置职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公务员,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安保、辅警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在减负担方面,设立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专门补贴,补贴额度为全国最高。新招用退役军人且符合其他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贷款贴息。在优服务方面,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各市县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对下岗失业的优先推荐再就业。

  《政策措施》还聚焦创业带动就业,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创业创新。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培训,退役军人参加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按规定给予资助。在财税金融扶持方面,规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从事个体经营可享受的税收优惠。退役军人创办初创企业可获一次性创业资助,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在创业孵化和创业项目支持方面,率先提出省重点培育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给予奖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可申请租金补贴。鼓励退役军人优秀创业项目申报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在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方面,建立资源对接平台,加大涉农专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引导退役军人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此外,《政策措施》聚焦政策落实,强化组织保障。李克强表示,广东提出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省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