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春运临近 广州海事用心守护渡运安全

2021-01-28 18:26: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曹远燎 孟曦):“船长,这几件救生衣已经老化失效了,请及时更换符合规定的救生衣,明天就要春运了,安全方面可不能马虎哦!”1月27日,在新造渡口,广州番禺海事处两名执法人员正在对“粤广州渡0014”船进行“安全体检”,仔细检查渡船的船舶证书、船体状况、配员情况和消防救生设备。

春运临近 广州海事用心守护渡运安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8150654

广州海事用心守护渡运安全。通讯员 供图

春运临近 广州海事用心守护渡运安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8150718

广州海事用心守护渡运安全。通讯员 供图

  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受疫情影响,在多地号召“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的情况下,广州市内珠江游船、乡镇渡口等客流量预计将会有所增加,为确保人民群众的水上出行安全,让旅客坐上平安船、放心渡,在春运前广州海事部门已完成辖区全部70道渡口的96艘渡船全覆盖“体检”,严禁船舶“带病”航行。

  在对渡船的安全检查中,海事执法人员重点就船舶的证书文书管理、船员值班、设备操作维护保养和应急操作等方面对船员进行履职检查,检验船员安全操作水平。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海事人员现场向船长反馈,要求其及时整改。同时提醒船方要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履行安全主体责任,规范航行行为,严禁超载、冒险航行,确保疫情防控和船舶航行的“双安全”。

  “这是即将开航的‘广机8008’船,我们的‘客渡之眼’项目能智能识别分析上下渡乘客人数、摩托和轿车车次,并根据不同的乘渡状态计算相应的载客限额,实时判断渡船是否超载,实现‘船舶不停航、疫情不放松、管理少接触、安全不打折’。”在广州番禺新造车渡所,番禺海事处新造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曾斌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下的安全监管工作,广州海事通过监管指挥系统、CCTV视频监控、“海事之眼”微信小程序、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重点渡口渡船的动态远程监管,实时掌握渡口附近水域船舶锚泊、航行动态,及时对辖区渡船进行安全提醒。同时,广州海事局进一步加强与涉渡乡镇沟通协调,要求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合力做好渡运安全和渡口渡船防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在春运、春节期间的出行安全。

  广州海事提醒旅客朋友:乘船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杜绝乘坐“三无”船舶和超载船舶,严格遵守乘船秩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水上搜救电话:1239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