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粤赣号”进口保税粮运专列首发

2021-02-03 16:43: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粤赣号”进口保税粮运专列首发_fororder_玉米列车

全国首趟由广州发往赣州的进口保税粮食专列2日发出。广铁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明绮清):2月2日下午3时,一趟满载着进口玉米的集装箱列车缓缓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下元站驶出,将于次日抵达赣州国际港站。这是全国首趟由广州发往赣州的进口保税粮食专列,填补了广东省海铁联运保税加工粮食运输的空白,为赣州地区粮食进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运输通道。

  据悉,这批来自乌克兰地区的进口玉米通过散装海运到达广州港后,搭乘铁路货运专列运抵赣州国际港,经当地粮食厂加工成玉米淀粉、饲料后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通过铁路集装箱‘海铁联运’的方式,能有效降低分段运输的时间损失及货物破损,较传统运输模式节省了15%的运输成本。

“粤赣号”进口保税粮运专列首发_fororder_列车装运

列车装运图。广铁供图

  “特别是这个项目争取到了进口保税优惠政策,既缓解了企业的税收资金压力,又大大缩短了货物交货周期。” 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税“区区流转”进口粮食贸易新模式的开辟,为特殊时期企业全力加工加产提供了重要资金和运力支持,对于紧密串联上下游粮食产业链条,服务当地粮油企业和种植农户,带动赣州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班列将保持每周2列的开行频次,全年预计运送玉米、大麦、小麦等谷物粮食6万吨。此外,广铁集团还将与广州港物流公司密切合作、加强货源组织,在开好既有韶关、河源、湖南地区粮食专列的基础上,规划开发运往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的精品粮运班列,为我国内陆地区送去优质的农粮产品加工原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