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破茧成蝶的当代杂技剧《化·蝶》重塑经典

2021-03-08 18:06: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破茧成蝶的当代杂技剧《化·蝶》重塑经典_fororder_第一幕第二场2

杂技剧《化·蝶》剧照。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提供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当代杂技剧《化·蝶》3月5-7日于广州大剧院首演。

  《化·蝶》由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吴正丹与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魏葆华领衔主演,与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100余位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以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亘古梁祝传说,具有极高的艺术品质和审美价值。演出期间,观众掌声如潮,单是一场表演观众鼓掌次数高达80多次,喝彩赞叹声不绝于耳。

  自杂技芭蕾《天鹅湖》后,吴正丹和魏葆华获得了一个响亮的头衔——“东方天鹅”。两人作为肩上芭蕾的创始人,吃了许多的苦。可在面临演绎新剧《化·蝶》时,两人发现还是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例如,吴正丹在魏葆华头顶做足尖踹燕动作,便有3年未对外表演过,想要将此完美呈现,重拾昔日辉煌,实力、毅力、努力,缺一不可。

  2020年9年,主创人员与杂技演员们走进排练厅,为期7个月的刻苦训练正式展开。为使每一幕的剧情能够清晰传递给观众,快速将观众带入舞台情境,整场表演足足加入了32项杂技节目,其中不乏大量群体节目,从而对整体默契度和演员动作熟悉度也有着极大考验。

破茧成蝶的当代杂技剧《化·蝶》重塑经典_fororder_第一幕第三场3

杂技剧《化·蝶》剧照。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提供

  好剧非一日练就。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演员们已经把表演动作训练了至少上万次,全剧也已联排30次,只为《化·蝶》在舞台上完美呈现。

  吴正丹希望《化·蝶》能够成为留得下、传得开、叫得响的艺术精品,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也期望以此提高中国杂技的品味、艺术层次。

  据悉,首演之后该剧目将前往佛山、深圳、江门等地进行广东省内首轮巡演,随后再扩大至北京、上海等多省市开展表演。待国外疫情缓和、文娱市场复苏之时,该剧院还计划把《化·蝶》带到更多国家,让本土剧作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观众展示中国杂技艺术的无穷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