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BIM技术驱动家装企业数字化崛起

2021-03-20 13:40: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十四五”规划草案》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日前在广州举行的“洞见新科技:家装数字进化论”——尚品宅配BIM技术研讨会上,多位中国BIM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高层,通过对BIM技术在家装行业应用的深入探讨,驱动家居企业加速进入家装数字时代。

BIM技术驱动家装企业数字化崛起_fororder_专家媒体团参观尚品宅配东宝展厅1

BIM技术在家装行业应用受关注。活动方 供图

  据了解,过去,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一直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而家装跟建筑有着大量的共同痛点,比如施工信息难表达、易出错、工期延误、成本超预算、完工结果不确定等。与建筑相比,家装所涉及的对象相对较少。BIM技术可以像应用于建筑一样在家装行业发挥巨大的价值。

BIM技术驱动家装企业数字化崛起_fororder_华建集团华建数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专家王承

华建集团华建数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专家王承。活动方 供图

  华建集团华建数创(上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专家王承指出,BIM是企业信息化转型非常必要的手段,可以应用在整个设计和施工阶段包括透明管控以及线上线下工作的协调,以及帮助企业聚焦在客户层面上的后端运营。

  除此之外,通过BIM和CIM(城市信息模型),还可以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通过模型进行数据传递和交互。谈及在家装领域的应用,中建四局BIM负责人罗冠鑫认为,家装行业使用BIM进行数字化协同工作模式来提高项目质量及用户体验产生深远影响。最终,基于BIM可视化,实现家装智能设计、智能施工的新变革新业态,为家装产品的整体最终成果交付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支持手段。

BIM技术驱动家装企业数字化崛起_fororder_住建部中国建设协会BIM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建筑信息中心专家张鹏飞

住建部中国建设协会BIM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建筑信息中心专家张鹏飞。活动方 供图

  住建部中国建设协会BIM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建筑信息中心专家张鹏飞在《基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我国装饰工程中应用和展望》中分享:“BIM技术利于优化设计方案,控制整体造价。无论是什么样的个性化诉求通过BIM都可以得到迅速反馈、即时服务。”

  针对长期以来的家装痛点,尚品宅配将BIM技术应用到家装领域,为顾客提供免费的BIM设计,通过可视化技术让顾客在装修前就可以看到施工全过程、全工艺的真实模拟,让顾客看得明白、看的懂。

BIM技术驱动家装企业数字化崛起_fororder_尚品宅配集团董事、总裁周叔毅

尚品宅配集团董事、总裁周叔毅。活动方 供图

  尚品宅配集团董事、总裁周叔毅认为,家居企业数字化能力是未来整装走向整装工业化的必要能力,而BIM将成为尚品宅配推进整装发展的重要利器。目前尚品宅配7家直营分公司及其他几个子品牌都已推进整装业务,应用BIM系统管理的在建整装工地有1000多个,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开通整装服务,逐步实现全面转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