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市番禺区首个三甲医院心理病区启用

2021-07-18 16:10: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东祈福医院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区7月17日正式启用,成为番禺区首家三甲医院心理病区。病区首期设置病床超50张,聘请全国知名精神科专家坐诊,引进多个精神心理科领域高新设备,收治轻、重症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打造全新具有现代精神心理卫生服务理念的住院病区,助力番禺区精神卫生建设。

广州市番禺区首个三甲医院心理病区启用_fororder_1

病房环境媲美星级酒店,与众不同的是为安全而设的铁窗花(本文图片均由祈福医院提供)

  明明身体没病,却总是觉得这痛那痛;遭遇诈骗引发重度抑郁,想一死了之;好不容易睡着却一点声音就惊醒,难以再度入眠……。这些情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在现代人中出现。             

填补空白 开设番禺三甲医院心理病区

  但由于精神心理疾病的特殊性,患者管理难度大,风险及成本都较高,目前多数综合性医院均未设立精神心理类疾病病区,有的医院即便设立精神卫生科,服务能力也十分有限。广东祈福医院神志病科主任林勇强深有感触地说:“很多心理疾病患者往往只能按时回门诊随访,不能及时住院规范治疗,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也增加了家庭与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为及时补齐这一“短板”,广东祈福医院开设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区,填补番禺区综合性医院心理科住院部的空白,依托国际JCI认证医院、国家三甲医院广东祈福医院的强大优势。病区的设立致力解决精神、心理障碍患者看病难、吃药贵、住院路途远的难题,也满足了一些对住院环境要求较高的患者需求。

不仅仅是缓解症状,更重要的是回归社会

  神志病科(心理科)病区位于该医院2号楼28楼,区别于普通病房,该病区设封闭式病区(针对重症患者)和开放式病区(针对轻症患者)。病房按照酒店式标准房设计,舒适优雅的同时充分考虑精神疾病患者的身心特点,作出相应的人文性设置——病房所有窗户都有实心防护罩,玻璃面都有防爆膜,不设窗帘,不允许带充电线,晾衣架都是塑料的……病房从细节上充分保障患者的安全、隐私,为急、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打造温馨的避风港湾。

  林勇强主任介绍说:“我们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疗不仅仅是症状的缓解,更重要的是助力他们回归社会。”为此病房开设多个心理辅导室、活动室,除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心理治疗师和中医师等还将通过个性化心理辅导、科室活动让患者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念,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广州市番禺区首个三甲医院心理病区启用_fororder_3

祈福医院院长、医院神志病科主任与神志病科部分医护人员

  目前病区除有常规的精神科物理治疗仪器和检测工具之外。在以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的基础上,科室还积极践行中西医与自然医学相结合的理念,创新性地将其运用于中医神志病的治疗。针对抑郁、焦虑症状特别研发了中药穴位敷贴、保健代茶饮、中药膏方等,如针对青少年群体,选取药食兼用的材料研发了舒肝解郁茶和养心安神茶,口感酸甜,让平时喝不下苦药的孩子都能欣然接受。

患者“走进来”,医护“走出去”

  林勇强主任表示,科室未来还将开设情感障碍、早期干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心理住院病区,并为医院其他科室的住院患者增设“第六体征”,即《心晴指数》,关注患者心理变化并提供心理服务,打造更有“温度”的新型医院。

  同时,医护团队主动“走出去”,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目前为止,已在医院周边的多家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也将继续探索学生心理问题预防与干预的有效手段,定期进校园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开通“诊疗-干预-转介”绿色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