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2021-08-22 13:33: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江轩):江门五邑是院士之乡,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面积,孕育了34位院士,在全国名列前茅、广东第一。其中包括陈垣、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等,涉及人文社科、物理动力、生物化学、医药卫生等多个学科领域。这34位院士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2人。

  在江门,还有着一条在全国绝无仅有的道路,被称之为江门的“星光大道”,亦是浓缩了江门百年发展足迹的厚重见证,它就是我国第一条以两院院士命名的路——“院士路”。院士路长约2.7km,连通了五邑大学与五邑华侨广场,坐落在江门最为繁华而充满活力的区域。这里不仅有热闹的人群和穿行的车辆,在绿树的掩映下,道路两边还设立了数十位五邑籍院士的雕像,更是为路过的人们诉说着江门厚重的人才底蕴,成为了江门面向全国的一道独特风景。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院士路两旁分别设立江门五邑籍院士艺术塑像 周华东摄

院士路两旁分别设立江门五邑籍院士艺术塑像。摄影 周华东

  宗师巨匠灿若群星,院士之乡钟灵毓秀。一直以来,五邑地区的人们都有着一种“敢闯”的精神,“走出去”成为了一代代五邑人才的人生座右铭,在激荡的历史岁月中,他们在不同的领域生根发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光发热,成为了近代以来助力中国发展、改革的重要“生力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江门拥有众多院士,与五邑地区优良的学风密不可分。家家崇尚学识、人人以读书为荣的优良传统,改变了一个个人的命运,也改变着家乡……

  祖籍江门的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乃正在参加院士路落成仪式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教育是立国之本,非常重要,注重教育,首先应当注重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基础不扎实,到了大学学习就会很吃力,我们院士之所以会取得一定的成绩,和小时候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恩平歇马举人村 陈立武摄

恩平歇马举人村。摄影 陈立武

  五邑地区都有崇文重教的祖训传承。在这样的传统熏陶下,江门也涌现了不少的举人村、博士村。明清时,恩平歇马举人村学子考取功名或有官职的人有670多人,从九品至正二品的官员有430多人,其中获举人以上功名的有285人。近代以来,美国尼克松总统的专职飞机师梁汉一、香港著名粤剧演员芳艳芬、著名书法家梁鼎光等名人也出自歇马村。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台山白沙镇西村

台山白沙镇西村。通讯员 供图

  江门台山市白沙镇西村是著名的博士村,村子出了近50名博士,有的家庭还是“一门三博士”“两代六博士”。除了举人村、博士村,在五邑地区,新会古井镇皇族村、台山端芬镇高原村等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毫不逊色。

  纵观五邑籍院士的成长历程、精神特质,他们具有一定的共性:

  一是爱国为民,兼济天下,对祖国感情深厚。在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心一意为国争光;曾经出国留学讲学的,眷恋祖国毅然回国。

  二是不畏艰难,严谨治学。他们严谨务实的治学为文之道,他们“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术态度,尤其值得人们学习。

  三是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他们不争名、不图利、不揽功,无私忘我、默默奉献;不轻才、不掩才、不误才,甘为人梯、提携新人。

  这一切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江门,良好家风家训就是值得不断挖掘和传承的传统文化。也正是在这些良好家风家训的传承中,江门诞生了众多的五邑籍院士。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陈白沙纪念馆。景区供图

陈白沙纪念馆。景区 供图

  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陈白沙曾作著名的《戒懒文》,规劝弟子及家族子弟要珍惜时光,勤奋做人、做事、学习而作。在诗篇中,陈白沙通过举正面例子,赞扬了古人的勤学苦学,是成就事业的必经之道;又通过反面例子,剖析了懒惰懈怠造成的恶果。通过正反两面的生动举例,告诫学生勤与懒对人生事业的影响。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梁启超故居 彭伟宗摄

梁启超故居。摄影 彭伟宗

  梁启超家族“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也离不开家风家训的传承。在400余封家书中,梁启超常教育子女把个人努力和对社会的贡献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报效祖国。梁启超9个子女7个留学海外,皆学有所成,无一例外回到祖国,体现了爱国家风的良好传承。

  记者梳理发现,江门五邑籍院士过半在境外接受高等教育及读硕士、博士学位乃至工作过(不包括进修、作访问学者)。他们接受了较为开放和先进的教育,接触学习到更多新的理论知识和技术,为其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图为开平碉楼 何树炯 摄

图为开平碉楼。摄影 何树炯

  院士们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强烈的爱国心。陈焕镛、梁思成、黄本立、叶大年出生于境外而回内地工作;张佑启、黄乃正也曾回内地工作过一段时间。薛社普、林为干、余国琮、梁思礼、黄翠芬有相似的经历:出生于内地,赴美国留学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五邑籍院士为广东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陈焕镛、黄耀祥、李绍珍等长期在广东工作;陈国达、林为干曾在广东工作过一段时间。姜中宏、蔡睿贤、张佑启等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的双聘院士。陈新滋是中山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

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孕育34位院士 全国名列前茅 广东第一_fororder_五邑大学。周华东 摄

五邑大学。摄影 周华东

  尽管身处外地,五邑籍院士仍一直牵挂家乡发展贡献。黄本立是五邑大学的名誉教授;麦松威、黄乃正是五邑大学的客座教授,他们邀请了五邑大学化工系多位教师到其实验室访问、进修。梁思礼等向家乡捐献文物,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甄永苏等在家乡的母校建立了奖学金。

相关新闻